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海南侦破跨省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件 抓获2嫌犯收缴野生动物32只

2016-05-06 10:55:36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5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王旭 通讯员 吴海青 翁菖海)近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森林公安局获悉,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了黄某运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摧毁了一个跨越海南、广东和广西等省区的野生动物销售网络。共打掉网上非法窝点1个,侦破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11起,抓获嫌疑人2名,收缴珍贵濒危野生动物32只。这是海南省破获的首例以互联网为平台,跨省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新型案件。

网上摸排贩卖野生动物窝点

2015年9月初,有群众报称:“有人利用互联网和网络聊天工具,涉嫌从事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接报后,海口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分析会诊,同时向省森林公安局汇报争取支持,迅速组织力量对网上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摸底排查。

经深入细致的调查,办案民警发现网络上“网上查询宠物店”的某些卖家通常会发表一些留言,并留下其网络联系方式。通过与深圳、杭州等地警方的密切合作,民警初步将嫌疑目标锁定为在海口市注册的黄某运开设的网店,并确定了该网店位于海口市国贸玉沙路某大厦的两间出租屋为黄某运寄放野生动物的窝点。

经连续数日的蹲点布控,民警发现邮递员频繁为该两间出租屋中的住户派送物件,形迹十分可疑。在巩固证据后,9月30日民警对该两间出租屋进行突击检查,当场将准备出货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运抓获,并现场缴获16只条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的卡达陆龟、豹纹陆龟和印度星龟。

顺藤摸瓜挖出系列案件

经对犯罪嫌疑人黄某运审讯后发现,该网络贩卖野生动物案背后还存在着上、下游的犯罪链条,涉及海南、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区市,交易对象遍布全国。掌握到这一重要线索后,办案民警以海口市作为主战场,多次辗转于广东、广西等地深入调查取证,经过8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基本查清了黄某运自2015年7月31日至8月7日期间,先后从深圳、杭州等地购买各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并通过自己的网店出售给昵称为“Mr.haha”和“苏蔡”等买家6只苏卡达陆龟的犯罪事实。

经过循线追踪和进一步的技术侦察,办案民警找到了黄某运的下线——身处海南儋州市的买家吴某,并迅速于2016年3月21日将其抓捕归案。经审讯,吴某如实交待了其于2015年8月3日通过微信向黄某运购买1只苏卡达陆龟,同时于2015年期间先后5次向名为“奇迹爬宠工作室”网店购买4只豹纹陆龟、1只赫曼氏陆龟和1只斯里兰卡星龟的犯罪事实。

至此,该起通过网络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案件中的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抓获归案。目前,涉案的黄某运、吴某已被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