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装修瓷砖损耗真的不可避免吗?

2016-05-04 16:33:23 每日商报

“我认为73块瓷砖就能完成装修,为何商家要多用6块?”

装修瓷砖损耗真的不可避免吗?

2016-05-04

商报讯(见习记者 朱光函) 装修多用了材料,该由谁来买单?是消费者,还是商家?

拱墅区的莫先生最近就在为这事烦恼。莫先生家正在装修,原本他盘算着只需要用73块瓷砖就能完成装修,最终发现材料提供商多用了6块瓷砖。为此,他致电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装修明明可以少用瓷砖的,为什么商家要给我多用?我希望商家就此进行赔款。”

商家说

运送时漏送了1块,

我们愿赔偿,并已道歉

(随后记者联系了瓷砖商家,店长李梅接听了电话)

李梅:莫先生当初来店里购买了80块瓷砖,包装时,我们的确遗漏了一块,我们已就此事向莫先生道歉了。

对于莫先生所说的多用了瓷砖的情况,我们并不认同,因为莫先生家中装修所用到的79片瓷砖中,有48片需要加工分割,而瓷砖在加工中会有损耗,我们也多次与莫先生进行沟通,但莫先生并不理解。

莫先生所要求的1赔100,我们做不到。现在我们已同意给莫先生退掉6块瓷砖的钱,此外再赔给莫先生1500元。

(4月28日,记者联系了莫先生,反馈了商家的处理意见。莫先生表示,他对此不认可,将自行与商家协商)

消费者说

我盘算着装修只需用73块瓷砖,但商家用了79块

莫先生:今年3月,因为要装修,我去浙江省二轻建筑装饰材料市场买瓷砖。当时对方和我约定好168元/块,一共买了80片,并约定可以多还少补。4月中旬,在实际装修时,我发现买的80块瓷砖只运到了79片,原本我盘算着只需要使用73片就可以完成的装修,最终商家使用了79片瓷砖。我去对方店里投诉,对方认为是我的算法不对。现在,我要求对方按照“1赔100”向我赔偿。

专业人士说

损耗不可避免,

不能简单按面积算瓷砖数量

(瓷砖在装修时的损耗真的难以避免吗?为此记者咨询了杭州市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甘杭人。)

甘杭人:在铺设瓷砖的整个过程中,不仅运输中会发生损耗,在切割过程中也有损耗。有的装修需要瓷砖切割、拼花,用到的瓷砖量就会更多。因此,消费者不能简单的以铺设面积来计算所需瓷砖的数量。

另外,瓷砖的损耗量不能一概而论,根据品牌、类别都有不同的损耗率。

(那么,消费者所提出的1赔100是否有据可依?记者为此联系了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林兵。)

陈林兵:在这起事件中,消费者所提的“1赔100”的要求并没有法律依据。按新消法,假如商家所售的是假冒商品,消费者可提出“1赔3”的要求,而莫先生所买到的瓷砖并不存在假冒问题,因此这一条款并不成立。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所提出的诉求,要有法律依据,如合同中有标明的条款或约定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