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南阜生命酒号称“最佳饮品” 青岛酒厂被责令整改

2016-05-04 16:04:25 信网

信网5月4日讯 2016年4月3日,青岛市民刘先生购买了由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酒厂)生产的南阜生命酒和南阜三星生命酒,他发现这两种酒的内外包装上都标注了“最佳饮品”的宣传字眼,“生产厂家这一做法属于虚假宣传,我要求退一赔三”,刘先生说。而青岛酒厂告诉信网(0532-80889431),当时并不了解该标语违反了相应国家法规。目前,胶州工商部门也对青岛酒厂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市民举报南阜生命酒虚假宣传

2016年4月3日,刘先生购买了由青岛酒厂生产的南阜生命酒(浓香型白酒)与南阜三星生命酒(螺旋藻白酒),生产日期分别是今年2月1日和1月18日。

后来他竟发现南阜生命酒与南阜三星生命酒内外包装均标注了“21世纪最佳饮品”的宣传字眼,并且南阜三星生命酒宣传标语还宣称“酒里含有的螺旋藻是人类最完美的功能食品,具有医疗功能。”

对此,刘先生表示非常疑惑。“作为普通食品而言,酒怎么会有医疗功能呢?”

随后,他查询了国家的相关条例,发现商家的行为属于虚假宣传。“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而根据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第三条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已构成虚假宣传,欺诈,因此我认为商家行为已构成虚假宣传。”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因此我要求生产销售者做出退一赔三。”刘先生称。

青岛酒厂:不知道违反国家法规

信网对此联系了青岛酒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她告诉信网,南阜三星生命酒关于“螺旋藻是人类最完美的功能食品,具有医疗功能”这句话是摘自一本名为《螺旋藻》的书,而关于两种酒上均标注“21世纪最佳饮品”的宣传标语,是原来旧包装上的标语。

“当时我们并不了解该标语违反了相应国家法规,目前胶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到现场检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针对这个问题正在处理当中。”该工作人员称。

工商:已下令整改

胶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方面告诉信网,3月份他们在酒厂例行检查时,就已发现该酒的宣传标识违反了国家法规,“其中‘螺旋藻是人类最完美的功能食品,具有医疗功能’这句话是摘自一本名为《螺旋藻》的书,而对于该公司使用“最佳”广告用语行为,我局也已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3月31日提交了整改后的产品包装。

据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投诉人要求退一赔三的请求,工商部门只有行政调解的职能,目前青岛酒厂仅表示可以退货,对其赔偿的要求,不同意调解,建议投诉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信媒体记者 顾青青 实习记者 辛浚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