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这些社保卡相关的问题 你可能很关心

2016-04-01 09:40:17 每日商报

    这些社保卡相关的问题 你可能很关心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场服务市民200余人次

    2016-03-31

    问: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就医,需持哪些就医凭证?

   答:根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主城区实施细则》规定,参保人员的就医凭证包括社保卡和证历本。其中社保卡委托杭州市市民卡服务机构制发;证历本由市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全市统一的标准和格式制发。

   问:未持证历本和社保卡(市民卡)在杭州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能否报销?

   答:根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主城区实施细则》规定,因急诊、医保网络故障等原因未能在直接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结算的医疗费,由参保人员全额支付后再至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结算。

    问:社保卡(市民卡)挂失后,医疗待遇如何享受?

   答:参保人员向市民卡服务机构申请社保卡(市民卡)口头挂失的,医保账户将在挂失1小时内被冻结。口头挂失期间医疗待遇被封锁。

   参保人员在挂失封锁期内找回社保卡(市民卡)的,可向市民卡服务机构申请解除挂失,挂失解除后医保待遇恢复正常。参保人员在挂失封锁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员全额支付后再至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结算。

   问:参保人员在杭州市主城区外(省内)医院发生医疗费用,可使用社保卡(市民卡)直接结算吗?

   答:根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主城区实施细则》规定,参保人员持证历本和社保卡(市民卡)在“一卡通”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应由参保人员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由参保人员直接与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结算;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市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结算。

    问:社保卡(市民卡)医保功能使用时遇到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答:如果错误提示为“非统筹区代码”,错误原因是市民卡内统筹区代码未写入,市民可去市民卡中心写入代码即可;

   如果错误提示为“刷卡时无法读出个人信息”,错误原因可能为市民卡磁性有问题、网络原因导致,市民可联系市民卡服务网点;

   如果错误提示“ping锁住”,错误原因为密码重复输错,市民可联系市民卡中心重置密码;

    如果刷卡后显示的是非参保人本人信息,市民可联系市民卡中心确认卡的信息是否正确;

   如果错误提示“该人员已封锁”,错误原因为医保待遇处于封锁期,市民可致电12333咨询。

    商报讯 (记者 张恩 通讯员 何文娟)社保卡(市民卡)挂失后,医疗待遇如何享受?如果遇上社保卡的一些错误提示,又该如何处理?

   为了让市民能够更了解自己手中的社保卡,昨天,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举办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就是“走近社保卡”。现场共计服务市民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由人社部发起,每年的3月30日都会举办政策咨询活动。12333是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电话,主要为公众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协调处理等服务。

   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惠民政策的相继出台和百姓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12333的来电量不断攀高,目前,杭州市12333日均来电量达1.2万个,日均提供网上、短信、传真等服务1.3万人次。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场,参保人员比较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12333的咨询员作了权威解答,您不妨也来看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