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山西:多举措助232万农村人口脱贫

2016-02-28 09:1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2月27日电(宋立超)“在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山区面积占80%以上,农村人口占2/3,贫困县份占一半以上,贫困人口占12%。这样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要在5年时间内与全国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27日,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表示。

   山西省农村工作会议当日在省会太原召开。在部署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的“三农”问题时,“脱贫摘帽”成为其中的重要议题。作为中国扶贫开发的重点省份,山西119个县中有58个县是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县36个,全省仍有232万贫困人口。2015年,山西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相当于中国平均水平的83%,位居全国第23位,中部六省末位。

   一方面是扶贫工作数量多、任务重,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为了确保“十三五”期间山西全省农民同步达小康,官方采取多种措施,涉及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改革开放等6个方面和3组量化指标。

   “从山西农业农村现阶段情况看,尤其要把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尽快摆脱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要素投入、透支资源环境的发展方式。”楼阳生说。他表示,要着力推进经营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

   山西拥有保存完整的古村落500多个,却多数处于自然发展、无序开发的状态,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对此,山西提出把发展文化旅游业列为非煤产业之首,依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养生、农耕体验等新业态,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同时,山西认识到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性。未来,官方将努力形成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融合合作的新格局。山西提出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发展出口农业,加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参加国际农产品展销会,并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来晋投资。

   如今,光伏扶贫模式已在山西“落地开花”。2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政府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光伏扶贫合作协议。吕梁市长王立伟表示,通过光伏扶贫,争取2到3年时间,吕梁市1346个贫困村、48万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光伏扶贫资产性收益全覆盖。

   此外,山西还确定多项措施促进农民增收、提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式,加快“四化”同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机制创新,等等。

   根据规划,山西省22个省定贫困县将集中在2017年—2019年脱贫摘帽,36个国定贫困县集中在2018年—2020年集中脱贫摘帽。2016年,山西要完成50万人脱贫、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5万人精准培训任务。

   “我们要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2016年1月27日,山西省长李小鹏在该省“两会”期间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