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春节出游,如何远离问题机票

2016-01-15 08:57:58 钱江晚报

    我省在线旅游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供应商受利益驱使是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春节出游,如何远离问题机票

    本报记者 马焱

   该还原的都还原了,该补救的也补救了,不过,携程假机票事件应该不会就此简单落幕。一个问题的产生,必定有其深层次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很可能潜伏在整个行业中,而非单独一个平台里。

   关注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疑问:有类似问题的仅仅是携程一家吗?在线旅游行业发展到现在是不是也该体检体检、整顿整顿了呢?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供应商利益驱使 消费者爱选便宜

    问题机票暴露在线旅游业潜规则

   杭州一位在在线旅游行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几乎每个平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原因很简单,要赚钱嘛!“哪有那么多独家折扣、超低折扣,那种价格低到离谱的机票,十有八九就是有问题的机票。但很多平台都拿这些来当做吸引消费者的招牌,为什么?便宜啊!说白了,稍微动动手脚就能多赚好多,为什么不做?”他说。

   携程自2013年起开放机票平台,邀请所有拥有正规代理资质、且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加盟。目前平台上共有1000多家合作票台,供应商出票量已占平台总出票量的50%以上。

   起初,供应商的加入,帮助提高了携程机票产品的类别丰富度与价格竞争力。然而,随着供应商的增多,他们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可获得的利润也越来越薄。想要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不得不使另外一些招数。而这其中,打低价牌就是最方便、快捷、有效的方式。

   一位从事票务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供应商不敢把有问题的机票直接卖给消费者,因为出了问题,消费者会找上门来。但通过第三方平台把这类问题票卖出去,消费者发现问题后首先找的是平台而不是供应商。这一点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线平台上买到问题机票的可能性更大。

   为什么供应商打低价牌屡试不爽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机票时基本是被价格牵着鼻子走的,俗称“价格敏感用户”。记者也对身边一些人做了随机调查,几乎所有人都是“价格敏感用户”,价格便宜是他们选择机票的首要因素。“人们愿意花大把大把的时间在旅游攻略、购物攻略上,而对于一段行程开头和结尾的重要事宜——买机票,他们只是比比价格那么简单。很多人都不在乎什么仓位,什么里程,更不用说去仔细阅读服务条款了。”有人这样评价。

    问题暴露未必是坏事

    OTA要提升的不仅是利润还有服务

   OTA在中国也发展十来年了,然而近两年来风头尤其劲,应该是托了“互联网+”的福。于是,从最初的一家独大,到后来的百家争鸣,再到现在的强者更强、弱者愈弱,很多人都开始想象下一步——合并。

   事实上,携程和去哪儿就已经迈出了这一步。这一步对于平台来说可以是抱团取暖,或者说做大做强,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选择空间又小了一截。

   有人说,这就是垄断。为了取得高额利润,企业都希望垄断,只是有的企业有能力垄断,有的企业则没有。而垄断之后,企业控制了货源、控制了市场、控制了价格,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润,那么它也就没什么动力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了。有点“店大欺客”的感觉。

   不过,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整个在线旅游渗透率仅约占总体旅游市场的13%,与欧美发达国家的50%以上存在较大差距,而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份额占比为40%~50%,离垄断还有较大距离。

   此次“假机票”问题的暴露,倒也是一件好事,倒逼着平台、供应商纷纷自检,重新整顿。仅仅是推几张特价机票、几条定制线路,已经不能满足连连升级的消费者的需求了。

    新闻+

    和问题机票说拜拜

    1、不要买便宜得离谱的机票

   有句话叫只有买错没有卖错,还有句话叫便宜没好货,都是在告诉你不要被价格牵着鼻子走。比如,春节期间飞美国,往返机票普遍水平都在1万元以上,那些六七千元的就不要考虑了。

    2、购票后记得上官网查一查

   按照正常流程,购票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确认自己的购票信息。90%以上的票都是可以通过票号查到的,除了某些特殊情况,比如包机等。

    3、买好票多看一眼行程单

   行程单上会有机票金额,如果这个金额和你实际支付的金额不符,或者干脆就是“0”,那么这张机票就很有可能是用积分兑换来的。应该马上保留好所有的单据,向平台反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