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沁园叶秀友:推进净水普及是一种责任

2015-07-08 10:49:22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市场经济环境由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影响了营销行为的改变,现在是消费者最接近上帝的时刻。以前大家需要挤火车,列车员还是冷面相对,你买有座票和无座票都是同样的价格,但是随着高铁的普及,旅客开始有了不同以往的感受,列车员开始微笑着服务,绝大多数人都能坐着享受一段旅程。”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秀友日前在接受《艾肯家电》采访时表示。

(图为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秀友)

    笔者犹记得,在差不多一年前初次见到叶秀友时,他谈及更多的是净水普及,而这一次开场的话题则围绕经济环境变化对消费者的影响而展开。

    顺应市场变化,注重产品体验

    叶秀友在采访中表示,目前经济环境变化对消费者带来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改变,一个是供求关系的改变,消费者不再需要凭票购买短缺的商品;二个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消费者对产品的信息了解不对称的情况消失了。市场的变化要求企业不得不做出改变,反映到净水事业的经营上,也是一样。

    “现在互联网的确缩短了消费者的心理距离,但物理距离依旧是远的。”叶秀友说道,“由于净水器作为非标准类产品的特性,售前的设计、售中的安装、售后的滤芯更换和安检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目前沁园的在国内市场目前已具备了较强的渠道力,在全国共设立了2000多家专卖店。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提升的是服务能力。”

    “我们在开展净水普及战略后发现,一二线市场的消费者对998元的反渗透净水机敏感度并不高,那里的消费者对于净水机的要求不仅仅是常规的净水功能,高端用户对厨房、卫浴、洗涤等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他们需要的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同时对机器本身也有除净化功能外的其他要求,例如滤芯更换提醒、远程监测控制以及水质检测等等,整体来说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注重产品体验。”叶秀友说道。

    根据市场的变化,沁园的目标让每一个专卖店内成为家庭水处理解决方案的设计中心。2015年,沁园将把实验室搬到全国3000多家网点(含专卖店),对当地的水样进行检测并得出数据,对过于复杂的水样寄回公司总部进行检测和数据分析,以此打通终端实验室和工厂实验室的互通互联。

    肩负社会责任,推进净水普及

    显然,沁园的下一步市场战略,将通过提高服务水平而抓取更多高端消费者的心。但与此同时,这样的策略并不意味放弃净水普及,相反,净水普及的话题从未在沁园变淡,也从未在净水行业变淡。从998元的反渗透净水机到799元的超滤机,每一次“普及风暴”,都会在净水行业炸开锅,引发从同行到自身渠道的热烈讨论。

    推动净水普及提高普及率,净水企业应逐步加强净水知识的宣传普及,并且让净水机回归产品价值本源,并且提高质量意识。

    叶秀友认为,目前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沁园还将继续坚持走普及之路,一是沁园为人类饮水健康而奋斗的愿景,为的是让更多中国家庭喝上健康安全的水;二是目前净水行业的混乱局面还将持续,沁园有责任推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净水领域,加强品牌建设

    在沁园办公区的墙上,笔者看到了精心制作的目标墙,醒目的写着2015年的目标是20亿,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空白的。从2005年的0.1亿、2008年的0.8亿、2012年的4.2亿、2013年的6.3亿、2014年的11.5亿。沁园的销售规模在近几年可以说是坐上了直升机,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增幅。

    “净水产业的未来非常广阔,从净水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三年将定江湖地位。2015年、2016年、2017年或者2016年、2017年、2018年这三年,走不过前三年,就玩不下去了。”叶秀友说道。在叶秀友看来,过去的2014年一年的市场容量已经超过了2008年以前数十年的市场容量。所以沁园现在所做的就是占位,抢占消费者家中的“水龙头”、抢占消费者的认知。当份额过半,格局就已经定了。

    在当前净水行业的恶劣竞争环境下,光有远大理想没有明确的目标显然是不够的,很显然,沁园认识到了这一点。“接下来,沁园将通过三个策略着手多元化地建立品牌形象。”叶秀友说道,“一是对全国服务网络进行梳理,从用户饮用水处理的解决方案着手,以厨房、卫浴、洗涤用水为基础,全方位提高安装、维护、保养的服务能力。二是继续发挥技术优势,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班底继续在新技术、新工艺上下功夫,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净化技术机产品。三是综合成本优化,降低产品售价,让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

    “对于国内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安全饮水还是基本的述求。就像消费者为什么喜欢立顿红茶,事实上立顿红茶的口感和许多好的红茶是无法比较的,原因就是安全。肯德基快餐也是如此,消费者第一感受就是安全。沁园要做的是让更多人用上净水器,喝上安全的水。进入水处理行业,沁园的目的不是追求暴利,以目前沁园的实力及联合利华集团的支持,沁园可以做到短期内不盈利。沁园也已经做到了纯水机价格的底线,让消费者每天的使用成本不到一块钱。”叶秀友说道。

    据叶秀友透露,在刚刚过去的5.18天猫活动上,沁园的销量稳居同类第一。由此可见,当一个企业能够不断努力去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那么企业业绩的攀升也就成了了自然而然发生的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