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向创客致敬:劳动创造人类,创客改变生活

2015-04-30 10:27:47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工业4.0到来,创客风潮正席卷全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进我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创客基地遍地开花;美国奥巴马亲自为创客站台;海尔“人人创客”颠覆企业组织架构,变上班族为创业者……

    五一劳动节将至,又迎来劳动者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如果说劳动创造了人类,那么创客则在用创新劳动改变生活,提升全人类生活品质,真正实现“诗意的栖居”。今年的5月1日,不仅仅是纪念过去,更要向创客致敬,因为他们正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可限量的未来。

    百年蜕变主动创造渐觉醒

    19世纪的芝加哥,犹如初生婴儿,人口急速扩张,彼时,正值第二次工业革命,大量人口为制造业和零售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催生了庞大的工人阶级,不过那时的工人没有五休二、每天8小时的规律作息,很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忍受着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

    直到1886年的5月1日,数十万工人集体罢工,经过浴血奋斗最后取得胜利。为纪念这场工人运动,188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被正式确立。随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五一国际劳动节漂洋过海,持续发酵,在很多国家成为法定假日,成为劳动者的狂欢和福利。从“抗议”到“纪念”再到“福利”的变迁,五一劳动节也折射出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工人群体的蜕变。

    最直观的就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飞机、汽车、轮船让日行千里成为现实,借助互联网,千里眼、顺风耳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神话。更深层次的则是工人群体的自我意识的蜕变,工人逐渐由过去机械的体力劳动为主逐渐向脑力劳动过渡,创造和创新意识开始苏醒,在第二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诞生了大批早期创业者,如诺基亚、福特、丰田、苹果等品牌的创始人,他们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成就了致富传奇和励志榜样。

    创客崛起创业平台哪家强?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便捷畅通的通信、交通和物流网络,让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得以自由流动,让汇集全球资源服务全球用户成为可能。不管是个人发明者、小微创业团队,还是国际巨头,都可以在全球浩如烟海的资源池中淘金,每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都能彻底释放激情与活力,一个全新的创客江湖在全球蔓延。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上半年国外就已有1000个创客空间,而国内的创客空间也在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北京,昔日在电商浪潮中遭遇滑铁卢的中关村,因为创业大街的挂牌再度焕发生机,一年之内,已经有36氪、车库咖啡等21家创业服务机构在此落地生根。一千多公里之外的上海,全国首个区域性众创空间联盟于3月29日正式成立,各种各样的创客空间,吸引成千上万来自全球的创客,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火热的APP 应用软件“足记”便诞生于此。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的海尔集团,正在用“人人创客”的口号把公司变为创客孵化器,重塑劳动观,整合全球的人才、研发、生产资源,构建开放共融的创新平台和生生不息的创业生态圈,从而服务全球创客和用户,创最佳用户体验,实现了海尔全球化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这么多创业平台,究竟哪些平台更适合创业者?据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创客空间只搭台,仅仅提供办公场所、政策或者资金等部分支持,和常规的商业地产的一种变异;而海尔集团则将创客提升到整个集团战略的高度,彻底颠覆传统模式,搭建由创客平台、生态平台、投资平台、加速平台、资本平台五大部分组成的海创汇平台,为创业提供全流程资源支持和战略引导,从而降低创业风险,提升成功率。同时,海尔还积极与其他的创客空间进行合作,如海尔家电联合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创建创客实验室,整合多方资源与创客共同成长。资料显示,海创汇平台已经汇集了1322家VC、4000多家生态资源和2000多个创客团队,孵化出470个项目,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而且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趋势。

    海尔也因为其颠覆性的创举备受瞩目,成为管理学界研究的范本。近日,《大爆炸式创新》作者之一拉里•唐斯在参加完海尔“创客咖啡”周年大趴之后表示:“见到非常多的青年创业者,他们非常有力量有活力,看了之后我非常惊奇,像海尔这么大的公司,有这种力量和活力的很少见,通常情况下在那些初创型企业中会出现,看到海尔有这样的状态也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拉里•唐斯连续多个“非常”对海尔的创新变革给予了高度认可。

    据了解,从2005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到2014年确定“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战略,海尔主要打造了用户付薪和投资驱动两大平台,践行万众创新,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过去,连IBM掌门人郭士纳想过但不敢做、战略大师加里.哈默尔视之为疯狂的举措,海尔却义无反顾的坚持了下来,成为了创新模式的领跑者。资料显示,目前海尔创客平台,已经诞生了包括雷神笔记本、空气魔方等在内的200多个小微,他们不仅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占据了领导地位,也带来了更卓越的用户体验,这样的成果也是普通创客空间无法比拟的。

    员工与老板或只有一步之遥

    众所周知,劳动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在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以及很多哲学著作中都对劳动创造人类给予了肯定。从原始到现代社会,人类劳动形态和方式在不断的迭代,过去人类为了生存而劳动,现在人们却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当机器逐步取代人工劳动时候,未来的劳动会怎样?未来工业发展路在何方?纵观全球创客的快速发展,无论是政府或机构主导,还是海尔等企业驱动,或者市场自组织,本质上都是创新劳动,这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而创新劳动实现的路径就是人的创客化。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不想当老板的员工也不是好员工。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指出,互联网时代并不是“我做什么、怎么让顾客来了解和接受”,而是企业和用户零距离甚至融为一体。对于员工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具有无限潜力,需要自我突破;而对企业来说,“企业即人,人即企业”,要充分放权,实现无边界管理,激发员工的潜力与激情,克服大企业病,实现整个企业基业长青。

    面对时代的变迁,非创客难以生存。去年,张瑞敏亲笔写下《致创客的一封信》,在这封信中,张瑞敏提出:“零距离”、“去中心化”、“分布式”的互联网思维把我们带进一个充满生机与挑战的人人时代,一个人人创客的时代。同时,他也呼吁:“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创业家”。与其他企业或机构仅仅将创客作为一种营销或者招商的手段不同,在全球范围内,也许只有海尔敢于颠覆传统组织架构,将“以人为本”执行的如此彻底。在海尔的创客平台上,从普通员工到公司“老板”,在“人人创客”时代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市场一线的员工和创客才是离用户最近、最能了解客户需求的群体。也正是因为创客主动创新的蓬勃发展,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和互联工厂应运而生,为创新劳动提供全面支持。2015年3月的中国家博会期间,海尔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海尔U+智慧生活APP,整合U+智慧生活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勾勒出了一个如诗如画的全新智慧生活蓝图。与此同时,海尔建立了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等全球领先的互联工厂,让创客的创意得到顺利落地,并通过零距离实时互联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以今年两会期间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发言中展示的无屏网络电视iseemini为例,该产品的创意源自一位85后的员工发现的两类用户的抱怨,借助于海尔开放式创新平台和全球资源连接,最终选择来自美国德州仪器的高性能光机解决方案,在武汉光谷制造出了这款产品,解决用户痛点并开辟出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当业界还停留在创客是否是昙花一现的质疑之时,海尔的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2014年,海尔集团向创客和消费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07亿的全球营业额,同比增长11%;150亿元的利润,同比增长39%,创新和盈利能力持续稳步提升,这既是海尔创新转型的有力佐证,也是对全球创新劳动和创客发展趋势的最佳解读。

    “你是想卖一辈子汽水,还是和我一起去改变世界?”当年乔布斯邀请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高利加盟苹果时曾这样问道。今天,海尔正在以更开放胸怀,用实际行动和成功经验向全球的创业者广发英雄帖。你是愿意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还是跟随创新劳动和万物移动互联的大潮,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