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荣获杰出首席执行官奖

2015-04-21 14:36:02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瑞敏曾经领导一家频临破产的冰箱厂成为全球企业。

    2015年4月16日,中国青岛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成为最佳实践研究所(BPI)2015年杰出首席执行官奖获得者。

    最佳实践研究所的年度颁奖主要针对一些世界顶级首席执行官,这些首席执行官曾经展示了以创新方式开发人才的执着追求。最佳实践研究所是世界领先的人才管理协会。

    最佳实践研究所本周宣布了张瑞敏的获奖评选决定。下周将在“人才管理亚洲”正式宣布。大会将于四月的最后两周举行,包括一系列活动,分别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举行,最佳实践研究所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Louis Carter将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参加大会。

    “张瑞敏具有最佳实践研究所首席执行官奖首席执行官的一切特征”,卡特说,“张瑞敏先生三十年前挽救并重振了现在的公司,他的经历堪称壮举。更重要的是,张先生今天所做的一切为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人才管理指出了方向。”

    最佳实践研究所是一家领导和管理协会,拥有42,000多名会员,其中包括超过半数的财富500强企业的执行官和员工。最佳实践研究所开始于2006年颁发首席执行官奖。此前的获奖者包括诺贝丽斯公司首席执行官Phil Martens和百事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Reinemund。

    从一家摇摇欲坠的工厂到全球巨无霸,海尔集团目前是一家家用电器和电子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洗衣机、空调器、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和手机产品。公司拥有大约不到60,000名员工,分布世界各地,其2014年的收入为326亿美元,利润24亿美元。

    张瑞敏先生于1984年成为海尔的前身——青岛冰箱厂的厂长,当时年仅三十五岁。工厂当时已经破败不堪,负债累累,正处于破产边缘。张瑞敏上任的最初几个月里,由于没有钱为员工发工资,不得不向私人集资来发工资。

    张瑞敏一边需要养活员工,一边又要激励他们持续改变公司的运营模式,以适应变化的时代,他领导海尔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家用电器品牌。与2000年相比,公司的收入增长了四倍。

    张瑞敏与员工的约定

    张瑞敏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最初几年中,将提供工人的工作条件放在首位:按时支付工资,不断加薪、提供上下班通勤,强制执行一系列标准,旨在改善工作场所条件。

    在为工人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张瑞敏也期待回报,这就是工作质量的改善。1985年,张瑞敏的注意力首次投向青岛以外地区,当时他把76台不达标的冰箱拖到院子里。他将大锤交给那些生产这些冰箱的员工,命令他们毁掉这些伪劣产品。这一极端事件清楚地告诉人们,海尔现在是一家以质量为中心的公司。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

    三十年以后,张瑞敏的注意力开始投向整个世界,不仅仅是因为海尔的卓越成就,还有他的创新管理理念。在去年一次讲话中,经过简短回顾二百多年的现代管理原则,他总结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想所有理念都将被颠覆。”

    张瑞敏为海尔提出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意思就是将员工的目标与消费者的需要相结合。当一名个体员工都受最终用户目标的激励,这个组合就是双赢的。每一名员工都期待了解最终用户是谁,寻求将他们的需要与自己所做的工作相结合。张瑞敏表示,传统业务流程从规划到经销的一系列步骤,大多数都与最终用户脱节。为了给其员工更多直接接触客户的机会,海尔团队分成多个自给自足的小组,尤其自己独立运营并承担风险。每一个团队都应自负盈亏并相应获得报酬。福布斯将其称为“小型自我管理的包干团队,没有等级,没有老板。”

    来自最佳实践研究所的Carter认为,“最佳人才管理领导者将自己的信念融入到团队成员的创造性中,并解除对他们的捆绑。除了张瑞敏,没有人做得如此无畏和广泛。

    没有领导人的管理

    张瑞敏将这一方式称为“没有领导者的管理”,也就是说海尔真正的领导者是最终用户。在去年的讲话中,张瑞敏将中层管理者描述为“无用”。海尔2013年减少了16,000名员工,其中很多人都属于中层管理人员。张瑞敏说,目标就是要清除所有等级差别,使其成为一个“完全平面的组织。”

    他表示,海尔多年来已经颠覆了传统的金字塔式管理,改变了管理层在上和工人在下的模式,而形成了工人在上的倒金字塔模式,未来的目标是形成一个“以网络为基础的平面组织”。

    在2013年的发言中,张瑞敏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按照需要提供设计、制造和交付。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从大规模的制造到资源丰富的“平台”。互联网可以帮助每一名员工和团队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源,他们必须以最快速度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张瑞敏的以员工为动力的平面方式,其关键是收益与表现挂钩。员工的年度奖金可以很高,但要取决于其目标的实现程度。这一收益策略在美国已经适用于较高层管理人员,但海尔将这一方式运营于普通职工。

    评选流程

    张瑞敏从500名提名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杰出首席执行官奖。最终评选由最佳实践研究所咨询委员会做出,最佳实践研究所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包括高级副总裁和人才管理人员以及财富五百强和全球五百强组织的学习与发展执行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