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海尔北大携手助推“中国智造”

2015-03-23 10:39:29中国质量新闻网

海尔北大携手助推“中国智造”

首创校企政府三方搭建平台扶持创客的模式 张瑞敏提出 “创业三力论”

    本报讯 创新创业时代的“中国智造”,在经济新常态下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战略,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千千万万的创客如何融汇借力全球的资源?3月21日,北京大学海尔创业训练营特训班一期结业,北京大学企业界校友与创业青年就创新创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创业投融资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

    王济明是苏州昆山的青年创业者,2013年8月创办了一家研发二维码扫描器的小微企业,员工只有15个人。这次来青岛参加北京大学海尔特训营,听了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和孙陶然的授课后,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创业的36条军规一下消除了我创业的疑虑,曹凤岐教授告诉我找资金的办法非常实用,以后可以远离民间借贷了。”小伙子结业后仍难掩兴奋。来自海尔创业平台的创客王健则对在海尔平台上融汇全球资源进行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特训营是授人以渔,将深远影响着我们这批学员。”而拉卡拉科技董事长孙陶然幽默地寄语创业学员:“多沾北大的创新创业仙气,深挖海尔的平台资源,实现创业梦想。”青岛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卫国表示,青岛今年将举办创业大会,争取把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山东基地落户我市,积极推动新常态下我市创新创业发展。

    海尔集团首席财务官谭丽霞表示,三十多年来,海尔一直是一个创业者,以“创业创新,自以为非”为企业文化。如今,海尔集团又一次站在时代的前沿,积极探索迈上探索互联网转型之路,推行“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战略主题。海尔愿意提供资源为全球创客服务,截至今年2月,海尔集团已支持内部创业人员成立212家小微公司,在“海尔创客公地”已经诞生470个项目,汇聚1322家风投,吸引4000多家生态资源,孵化和孕育着2000多家创客小微公司。海尔创建的创业生态系统已为全社会提供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精彩言论

张瑞敏: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要有“三力”

    创业对上到国家,下到企业以及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结合海尔自身的探索和实践,我把它归结为“三个力”。

    一是心理承受能力。如果你要创业,前提条件是你要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创业大多数都要失败,硅谷创业失败率90%以上。创业所注重的方向是另辟蹊径,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儿,怎么可能轻易成功呢?所以,硅谷有大量的创业都是车库创业。左哈尔是“量子管理学”(quantum management)的提出者,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仅有智商和情商还不够,必须要有很高的“灵商”,即在心灵里头愿意改变自己,愿意改变现状,能够破旧立新。创业如果没有这么一个信念,仅仅是为了多赚几个钱,我觉得还是不做为好。

    二是自驱力。如果决定创业,那么在创业全过程、全流程当中必须要有自驱力,因为创业没有人逼着你做,而是你自己要做的,所以就要自己去克服一切的困难。硅谷有一句名言叫“疯狂即正常”,创业者对被认为应该是正常的东西都应该挑战和质疑,我现在所做的、在别人看来不正常的东西可能就是明天的正常,这需要非常强的自驱力。海尔在自驱力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很大的改革,是从薪酬切入的。过去,大企业所有的薪酬都是由企业来发,按照岗位来发,在什么岗位得到什么薪金,考核指标就是能不能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现在,我们颠覆了“企业付薪”,变成“用户付薪”——如果你能够创造用户价值就有薪金,否则就没有薪金;没有上级,只有用户,用户就是你的上级;

    三是定力。创业必须要有对创业的正确方向的定力,否则就抵挡不了诱惑。用户流量、用户黏性、用户规模成长是企业成功的先决条件,我把三个词变成三个字——多、久、深,要求用户流量怎么能够做到最多,怎么能够让用户待的时间最久,怎么使用户和企业的交互最深以产生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