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海尔在引领什么

2015-03-18 14:07:50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段晓东

    3月,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全球家电业再次上演创新盛典。

    毫无疑问,海尔又是这一盛典的头号主角。这并非因为其2000余平方米的“头号展区”,也并非仅仅因为其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庞大创新产品阵列,而是其强烈表达出的全新制造转型理念和互联网转型指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短短几天的家博会,海尔引发了之于中国家电、中国制造、中国工业的又一次震动,引发了全球家电业广泛震动。一个颠覆性的智能家电时代,一个崭新的中国制造4.0模板,一个基于互联网时代创业精神的崭新商业模式,正经由海尔突破性的引领和颠覆性的重建,徐徐呈现在我们面前。

    人们已经熟知了张瑞敏首席执行官年初就2015年海尔战略的阐述:人人创客、引爆引领。如果说,这一颠覆性的商业理念已经引发了高热度关注甚至“猜想”的话,那么,上海家博会海尔系列性创新成果的靓丽“首发”,则让我们面对面地窥见了这一战略的鲜明内涵:已经开始形成庞大用户交互的智能家电生态圈,已经和用户无缝隙对接的海尔互联网工厂制造,已经形成全新供应形态的巨大产业联盟,已经显现强大生机的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开始形成的爆发性的群体创新引领作用……

    一句话:显现着超前判断和坚定意志的海尔2015战略,开始落地生根、正在迅速生成。一个改变中国传统制造的新图谱、U+战略在中国的实施,已经有了一个崭新的样板——海尔!

    战略的颠覆式引领

    一共三场大型发布会:智慧创新生活大会、智慧生活战略发布会,以及海尔模板的工业4.0战略实施推进平台发布会——闻讯而来的数千名倾听者总是挤满上海世博中心的大会议厅,这是家博会500多参会厂家包括几大家电巨头中最壮观的发布场景。在这种空前的聚焦下,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三场发布会都有一个相同内容的主题演讲:介绍2015年海尔“人人创客、引爆引领”战略。

    一个发布会先进行有关战略层面的沟通,可以看出海尔对其2015行进方式和战略成效的高度重视、充分自信。显然,海尔希望人们在理解这一战略的同时,对其此后的所有发布——智慧生活用户开放平台、互联网工厂开放平台以及洋洋大观的七大系列智慧生活产品生态圈,有超越产品层面的更生动理解。

    甚至可以这样认为:海尔大吸眼球的三场发布会和大批创新产品,就是海尔2015战略在用户、产品、制造层面的具体阐释。也可以这样讲,三场发布会,海尔只讲述了一个故事——2015年,海尔将如何演绎人人创客、如何实现引爆引领。

    其实,海尔2015年战略,只是其一直以来在互联网领域探索的深化和延伸,是其商业理想在现实运营中的具体描绘。人人创客,体现着海尔开放的创业创新平台,无论是海尔在册员工还是在线员工,都是创客,都可以在海尔颠覆性的互联网创业组织——小微中,找到自己创业的机会;而在这种全面开放的创客机制下,海尔期望自己能在用户交互聚集方面呈现引爆效应,而不仅仅是顾客销量。同时,由于用户引爆,能够实现交互产品的引领效应,这种交互产品必须具备这样的品质:高度迭代、完全颠覆,不是从1到N的递进改变,而要实现从“零”到“1”的爆发性突变。而且引领和引爆必须持续。

    可喜的是,上海家博会,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了这一战略落地的颠覆性成效。在人头攒动的海尔产品展区,面对琳琅满目的创新性产品,在几乎座无虚席的发布会上,面对海尔家电各平台平台主充满雄心的轮番登台演讲,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共识是:“中国制造 2025”、“工业4.0”将率先在海尔成为现实,全球家电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海尔时代”。

    用户的引爆式引领

    海尔制造逻辑的起点是用户。

    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指向,不是单向的消费者,而是双向参与的制造交互者,是海尔互联网制造的重要发端。

    2014年,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问世,这是家电家居业首个为开发者、投资者构建的生态圈,它实现了研发生产端资源的成功汇聚。2015年,海尔再次发力,将这一平台向用户端延伸,发布了与微软联合开发的U+智慧生活平台的用户APP,实现了用户参与制造的平台构建,海尔全系列制造的大门向用户完全敞开。

    由此,一个集研发、生产、制造、用户等要素开放平台体系,在海尔互联网制造意志牵引下,实现全交融、全交互。

    所谓U+智慧生活平台,就是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在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无限渗透,就是传统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就是颠覆性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不断诞生,这些都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全新生活体验。

    海尔这个应用式APP的定义就是用户实现定制智慧生活的集中入口。海尔的计划显然雄心勃勃:未来五年,要把100亿用户和设备联入U+智慧生活APP。而2015年,他们有信心凭此引爆用户。在用户广泛参与的“众创”机制下,海尔坚信能够实现智能家居时代的引领——用户引爆式的引领。

    U+智慧生活平台的“用户化”,彻底打通了海尔全制造体系与用户之间的通道。用户第一次可以用更为主动和自由的方式,与海尔制造进行对话、与产品对话、与服务对话,成为可以“定制”自己“专属”智慧生活的主人。

    这就是海尔百亿级用户流量设计的底气。

    如果说,一直以来,海尔变革与创新的目标,就是找到一条与用户之间最短的距离,那么,U+智慧生活平台无疑是一条前所未有的捷径。当然,这条捷径不是“找”到的,是海尔一以贯之的商业模式创新在互联网时代落地的结果,是海尔“人人创客”机制在用户层面的无限延伸。

    梁海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U+智慧生活平台是海尔制造以用户为核心的体现。在这个平台上,海尔看中的是用户流量而不再是单一的销量,海尔关注的是一个与用户一起生长的生机勃勃的生态圈,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海尔盯准的是用户交互指数,与用户交互的指数越高,这个平台出现引爆引领的可能性就越强。

    甚至可以说,2015年,海尔期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汹涌而来的众创浪潮,建立一个全新的泊岸。

    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款APP,用户可以一站式接入智能家居,随时对自己的智能生活需求进行增减,随地对自己的智能家居进行控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属于自己的智慧生活。

    当然,2014年推出的向全球开发者开放的U+智慧生活平台端,能够完全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这个平台囊括了海尔自身所有的产品,以及研发平台和制造资源,同时汇聚着微软、GE、华为、阿里、京东、魅族等众多全球优秀资源,更吸引着众多天马行空的创客团队。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台接入产品品类就已超过80种,接入产品数量达到百万级(台),已经形成了围绕安全、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活的生态圈。

    仅在硬件领域,平台上就有200万家全球一流资源在开通公司主页,超过10万家资源在平台注册,每月可交互产生超过500个创意及创新项目,已累计成功孵化各类硬件创新项目超过220个。就在不久前,海尔还与苹果合作开发出了第一台Homekit空调。今年4月份,这一全球首款苹果Homekit空调就将正式发布。

    这种火爆场景,在智能家居行业颇为“另类”。近几年来,众多行业大佬们纷纷布局各自的智能家居版图,但用户却反应平淡,相当低迷。海尔的风景十分美好。

    “智造”的格局性引领

    海尔产品展区,人头攒动,面对琳琅满目的创新性产品,特别是令人新奇的“网器”产品,大多数与会者感受到了海尔制造对于“中国制造 2025”的模板意义。在这个连竞争对手都来“窥探”的展区,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个由海尔引领的智能家居时代,已经到来。而全球家电业格局,也由此发生着质的变化。

    在本次家博会上,U+平台上的安全、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娱乐等七大生态圈,海尔都发布了颠覆性的“杀手级”产品。

    洗护生态圈,洗衣机独创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而且颠覆性地突破行业最大筒径设计;用水生态圈,则依靠智控水系统让科技拥有与人互联的智慧;由天樽空调、空气魔方等硬件和云服务、APP等软件等组成的“空气套装”是空气生态圈为用户提供的智能化、系统化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

    海尔将这些产品统称为 “网器”——互联网时代的电器。用“网器时代”来终结“电器时代”,是海尔全新制造生态的快速变轨,在整个行业领域,却不可遏止地发挥着颠覆性的引领作用。

    以海尔为标志,“网器”时代来了。

    而一起终结这个时代的,不是海尔自己,而是无限开放平台上的海尔用户。这些颠覆性产品,无不来自与用户的充分交互,而且这种交互是一种停不下来的旅行,在使用过程中,“网器”会时刻与用户交互,会倍增式呈现互联效应;每一款网器未来实现迭代、升级或被淘汰,同样也是基于网络交互的结果……这些 “杀手级”的产品,就是“爆款”产品。即使对手能够复制,也无法追赶。

    人们会纠结于这个问题:用户交互形态下千变万化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如何能够得到快速响应?这就是海尔提出的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大规模定制如何落实,那就是海尔互联网工厂(完全机器人制造的“黑灯工厂”)。

    互联网工厂,是海尔对于工业4.0具有实践意义的阐述,而且是一种成功阐述。

    房殿军教授是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这位专门研究德国工业4.0的内行,对海尔“智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全球范围内,海尔对工业4.0战略的探索和实践都是非常超前的……海尔的转型对家电业乃至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都将产生强大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他说,“我为此自豪。”

    不再是传统工厂完全固化的封闭式制造,甚至也不仅仅是将制造交给先进、智能的机器人,在海尔,互联工厂比人们想象中的要“激进”得多。

    作为海尔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的“支撑平台”,海尔互联网工厂的前端是名为“众创汇”的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尔与用户能够零距离对话,用户可通过多种终端查看产品 “诞生”的整个过程,如定制内容、定制下单、订单下线等10个关节性节点,整个过程完全“透明”,都在用户“掌握”之中。

    另一端则是“海达源”模块商资源平台。这是全球家电业第一家为供应商提供在线注册、直接对接用户需求的零距离平台。这个平台的建立,将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升级为“模块商”——海尔将“模块化”设定为互联网工厂的制造基础,一流的模块商资源,可以无障碍进入这个平台,并与用户直接对话,直接升级各种产品,包括“中标”等所有结果,都将在平台上公开公示,考核模块商的主体不再是企业,而是用户。

    据海尔方面透露,截至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完成自注册模块商3700多家,平台上交互的方案达到2000多个。

    3月7日,全球第一台个人定制的空调,在海尔郑州的互联工厂下线。郑州的裴先生通过U+智慧生活的入口,将自己个性化的需求与互联工厂对联。在用户交互定制平台上生成订单,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并将信息传递给所有的模块商,平台上的全球一流设计资源、模块供应商共同参与,最快满足用户这一个性化的需求……整个过程只用了三天时间。而通过手机,裴先生完全掌控着自己的订单——每一个工序,每一个装配细节,都实时可查。

    其实,早在2012年海尔就开始了互联工厂的实践,目前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和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四大互联工厂。而且已有数千名用户向这些工厂发出了个性化的订单,而很快,他们都将像裴先生那样,拿到“自造”的产品。

    无论是“网器”还是“网器”制造,海尔的引领都具备格局变革意义。而且,引领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