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走进德华兔宝宝生产车间:质量来自工序

2015-03-13 10:07:29网易

    编者按:以“环保”为品牌核心诉求的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千家万户提供“像苹果一样环保”的健康产品。2015年3月初,网易家居华东编辑团队前往兔宝宝生产基地,近距离还原最真实的生产过程。

    兔宝宝板材:环环相扣 质量源于工序

    在兔宝宝板材生产片区,我们选取了科技木的生产车间进行探访。科技木产品成型要经过原木旋切工段、漂白染色工段、单板烘干工段、三维重组终端、成品木方、成品刨切共算、打包分等段7大工序,这7大工序需环环相扣抓细节来保证最终成品的高品质。

旋切工段

    原木最开始需要经过蒸煮,在此过程中,工人带着口罩活动,蒸煮的水是由蒸汽、自来水混合组成,不添加其它化学物质,水温控制在50℃-100℃,蒸煮时间2-7天,视不同树种确定,这样有助于木质软化和杀死寄生生物,以及有毒有害物质排出,保证原材料的环保性。

瑞士横拼机

    木皮用德国原装进口的烘干机进行烘干,从而有利于储存,由于中国南北方的气候条件差异,对木材的含水率处理也显得十分重要。原木进行旋切时厚度控制在0.3-0.5㎜,按照1.22*2.44的目标尺寸,兔宝宝生产车间大部分环节的操作工人经验都足10年,技术娴熟。

旋切机

    负责装饰板生产车间的翁耀列师傅告诉我们,贴面板质量好坏在于拼接技术,兔宝宝现有的拼接处理是采用瑞士最先进的横向拼接机,达到了真正的无缝拼接,装饰板经过先冷压后热压、砂光等环节最终进入到成品检测,检测时还会对成品外观进行处理和分等级,确保最优质的原材料用于生产环保产品。

立刨机

    我们谈及板材是否环保,胶粘剂是关键。德华兔宝宝旗下还有胶粘材料分公司,有脲醛树脂、改性三聚氰胺甲醛树脂、酚醛树脂5大系列30多种产品,年生产各类胶粘剂3万余吨,可以在所有环节掌控环保性。

    兔宝宝地板:深入细节 地板像苹果般环保

    第二站到达兔宝宝地板的生产车间,其与板材生产车间分属2大厂区。地板在最初制作时,原材料会进行3-7天的养生,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2大核心机器:德国豪迈生产线和意大利进口的UV滚涂线。

    兔宝宝地板的品牌核心诉求是“像苹果一样环保”,让地板的甲醛释放量降到最低。从2000年至今,其在环保之路上已有5次重大突破(如下图)。

    开榫、封漆、砂光、固化、检验…在地板的四面企口过程中,如有抽检产品不合格便要返工返修,以保证合格率达99%以上,地板砂光需反复调试,看砂光后的效果平整度等,生产车间的每块区域贴有工人负责表。

    地板都是由原木进厂后制材,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兔宝宝在国内外已有自己的林业基地,并且都经过FSC产销监管链认证的森林,这意味着使用的木材全部来自于经过认证的可持续经营林地。不对大自然及环境造成负担,确保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兔宝宝地板总经理蔡荣根对网易家居表示,环保首先是基于对产品的环保性把控和对消费者健康的关注,其次是对生产环境和员工的关注,第三个是更大概念上的环保。

    德华兔宝宝:人文关怀与多元化发展

    兔宝宝在德清的生产基地(包括办公区)是完全禁烟的,厂区随处可见禁烟标志,其对生产安全格外重视。在生产车间内,随处可见的各类标语,也无处不体现着一个生产型企业的独特文化。

    强调并坚持“升级转型”,兔宝宝科技木车间的工作人员“从最开始的380余人降至215人”,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提高,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也增强了产品的可控性。

    在兔宝宝展厅,讲解人员现场给我们演示板材阻燃性能测试。目前,兔宝宝涂料、五金、墙纸、木门、百叶帘多元化的产品线已面向市场。

    致力于从单一的装饰贴面板生产型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装饰材料综合服务商,兔宝宝始终认为,环保,是永不过时的时尚,环保、健康、安全永远是市场最核心最基本的需求,并不懈为之努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