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O2O电商进入“分”计时代

2014-09-16 17:08:03中国质量新闻网

    “嫦娥怎么到凡间来了……难道苏宁火箭哥送货快是因为和嫦娥有亲戚吗?最后面的那个菇凉,你这是肿么了?”微博上关于“火箭哥”和嫦娥帮送货的故事炒得火热,讨论区里,关于#苏宁火箭哥#的话题,吸引了18万人次的讨论,近1000万人次的阅读。这一切都源于近期苏宁物流打出的组合拳,火箭哥和嫦娥姐姐所代表的“快”物流,正在成为苏宁的代名词。

    物流之快,最怕拿典型案例代替普遍案例来忽悠。

    在互联网发展的今时今日,声称自己是最快物流,口说无凭,要用事实说话——你说你的物流快,但是如果只是少部分快、大多数慢,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淡季或者你的订单量本来就很少,快递员都等着送货呢,速度想快起来,并非难事。可是面对大促季,海量的订单纷至沓来,面对百万级的SKU、全国大大小小数千座仓库间的货品调拨,还能保证物流速度,实现妥投,才是关键。而苏宁在疯狂818的百日会战期间,订单妥投率依然能保持了98%以上。

    从线下门店角度去感受物流的急速体验,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电商企业,只有苏宁能出36分钟完成送货的火箭哥了。

    苏宁是将门店直接化身为门店仓,通过用户选购商品和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门店仓直接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用户订单生成后,苏宁会立刻以消费者的地址为中心开始大量的数据检索和智能匹配工作,优先在距离该地址最近的门店仓选货,然后是附近地设仓,再然后才是中心仓。这种物流寻源逻辑既保证了商品永远从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出发,也保证了只要区域内任何一个仓库里有货,用户都可以购买。

    事实上,对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关心库房在哪儿、用飞机还是汽车配送,他们真正关心的是“货什么时候到?”和“快递服务能否好一点?”而苏宁线下门店不仅是门店仓,更是快递点,未来随着1600家线下门店的全面加入,消费者们一定会见到更多服务优质的火箭哥、更快的送货纪录诞生。也正因如此,苏宁转型中曾被外界视为最大包袱的线下门店,在苏宁的O2O战略布局融合中的重要作用正在凸现出来。业内人士分析,苏宁拥有的1600家门店资源,正是苏宁在物流建设上独一无二的一大优势——O2O模式优势将使苏宁的物流配送更省时高效。

    在过去,苏宁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消费者是谁,在哪儿。互联网让苏宁认识了自己的消费者,伴随着O2O布局的融合,火箭哥或者说短物流配送则让这种认识产生了新的价值。

    中秋期间的“嫦娥帮忙做物流”正是运用了物流这段可感知的距离,切中要害的让话题营销跟着物流走向线下。在物流中搭载营销和服务,将原本线上的话题传播与线下话题互动相融合,在线上线下,拓展了营销话题的融合空间;利用门店仓直接发货的短物流,既缩短了消费者购物后的等待时间,又定向投递优质服务,以最贴近消费者的方式,将优质服务理念变的真实可感。

    而苏宁的每一个配送员都是物流服务的延伸,白手套验货、代扔垃圾是提升用户体验的第一步,上门手机贴膜、上门装系统、上门调试无线网络也在路上。根据用户订单分析用户需求,配送员还可以携带上其他产品完成二次销售,并同时实现信息搜集、售后服务等功能,让物流增值。更进一步,如果把苏宁的物流当做一个平台,它还可以扮演第三方物流的角色……这些曾经被忽略的个性化、碎片化的服务,都可以随着火箭哥和嫦娥的出现得到集合与满足,而苏宁根据客户需求而开发的服务能力,还会无限拓展。对于O2O战略进入执行阶段的苏宁来说,物流——O2O模式最重的一道龙门,正在开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