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苏宁半年报中的三个拐点

2014-08-04 12:42:52和讯科技

    作者:姚伟

    7月30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亏损7.49亿元。然而31日上午的股价走势稳中略降,跌幅1%,市场反应似乎没有那么糟糕,投资者仿佛都已经学会了理性看财报。

    从苏宁云商近期的一系列转型战略来说,进一步提高员工薪资福利、计提公司债券利息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转型期运营费用率增加、战略投资PPTV经营亏损影响等四个方面,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而这四点,都属于战略性亏损,而不是经营性亏损。而且,我们认真观察,会发现里边其实有几个可喜的亮点。

    亮点1:亏损收窄,拐点正在来临

    如果只看半年报,显然苏宁很惨,但是如果把半年拆分成两个季度,就可以看出二季度无论是营收环比增长,还是净亏损缩小,都比一季度好很多。

    巨大的苏宁云商转型期,正在驶出弯道。

    极速转型期的苏宁云商,线上线下同价、一体两翼战略、重金投入物流建设、一切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线下免费服务模式、苏宁易购的世界杯营销……从互联网转型战略,到鲶鱼式的变革与实践,能够看出这家公司的勇气和魄力。

    成立20年,上市10年,苏宁云商本是中国零售业的标准传统大叔,然而曾经呆板严肃的苏宁云商,正在变成一个锐利革新、极速创新青的互联网小正太,春无敌、活力四射。

    对于拥有18万员工、1583家线下门店的苏宁云商而言,按理说,转型难度不可谓不大,转型速度不可能很快,然而从近四个季度的亏损额走势来看,苏宁云商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

    苏宁云商在过去四个季度,2013Q3亏损1.08亿元,2013Q4亏损2.54亿元,2014Q1亏损4.34亿元,2014Q2亏损3.15亿元,从这条抛物线可以看出,亏损幅度从逐步放宽,到开始收窄,说明苏宁云商转型期已经在收尾,转型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这是一个很容易被投资人发现的亮点。

    亮点2:苏宁易购正在接过线下门店的接力棒

    在半年业绩快报中,虽然苏宁云商整体亏损,但是其中有个关键数字非常重要,苏宁易购的营收环比增长50%,这是决定苏宁云商未来走势的关键。

    我个人的理解,传统线下门店的业绩增幅停滞,甚至从长远看来逐步下滑,是符合传统零售向互联网进化的趋势的。这一点上,无论从消费者的习惯,还是投资者的热衷,都有着明显的共同认知,大趋势不容回避。

    而当前苏宁云商的整个O2O战略是一场线下线上的接力棒交接,这一模式的重任是:在苏宁云商线下门店仍占据领导性地位、贡献较大营收占比的情况下,尽快将线上苏宁易购扶上马,再送一程。

    苏宁云商线下门店营收降速能慢一点,苏宁易购线上业务营收增速能快一点,才是整个大苏宁最为关键的节奏把控。

    从苏宁半年报中,可以看到明显的趋势,苏宁云商线下门店较为平稳,而苏宁易购环比增长50%,说实话,这真是一份很不错的转型成绩单。

    这是一个不太容易被发现的亮点,只有深刻理解苏宁云商转型大战略,以及苏宁云商的转型节奏把控,才能发现。

    高点3:线下免费引流是成功的

    虽说从线下到线上,是大势所趋,在苏宁云商的互联网转型中也有着深刻体现。然而,并不代表线下就没有创新空间。

    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成立20年、本该刻板麻木的苏宁云商,突然连续开创各种线下免费模式引流,简直可谓神来之笔。从免费手机贴膜,到免费数码清洗、空调清洗、门店生活服务,原本门庭冷落的线下门店,突然人流如织,而且系列免费策略,大大增强了消费者的感情认同,对于线下门店的二季度营收止滑,贡献极大。

    从半年报中可以得到体现,2014Q2季度,可比门店销售收入降幅收窄至4.0%,对于大趋势中走势下滑的线下业务来说,降幅收窄就是营收增长。

    其中关键点应该是线下免费服务的战略获得了初步成果,后续效果应该仍会显现。线上增长快速、线上下滑慢速,这是苏宁转型中最好的状态。

    业界对苏宁云商的线下免费引流模式,评价颇高,甚至有可能开创一种全新的线下零售体验模式。

    说实话,免费贴膜开始的免费引流战略,真的很厉害,继续推行,未免不能创造逆趋势增长的神话。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