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张近东:O2O是未来零售业转型变革的方向

2014-07-30 12:45:39中国质量新闻网

    “相对纯电子商务这种过渡性的商业模式,O2O或许会是未来相当长时间里零售业转型变革的方向。”这是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7月28日江苏省“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讲话内容。

    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举措的重要一年,今年国家将深入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苏宁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和零售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是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在互联网大潮涌来之时,张近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毅然决然地宣布苏宁要走互联网化零售转型之路,并首推国内闻所未闻的O2O零售模式。正是张近东背水一战的气概,以及借助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使得苏宁成功转型互联网零售企业,并在最近刚刚发布的中国上市企业500强中,一举奠定互联网企业第一的位置。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这是张近东在分享讲话中给人留下印象较深的一句。他认为O2O消费潮的兴起,说明相比传统实体零售和传统电商,唯有O2O才能让消费者体验到“鱼与熊掌兼得”的好处,这是不可阻挡的消费趋势,是我们需要把握的时代机遇。一旦传统零售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曾经被认为是巨大包袱的线下资源转瞬之间就能点石成金,天平将重新向拥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零售商倾斜。结合行业环境来看,十二五以来,国家大力推进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转型变革,其跨越式的发展速度为O2O模式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在谈及众多非公有制企业共同面对的互联网转型的时候,张近东结合自己20多年的零售经验讲到,互联网本质上还是一种工具,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但它同时又是大势所趋,当它像空气一样弥漫整个社会时,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要互联网化。在中国至今仍没有盈利的B2C独立电商企业,依托平台的网上商户,超过80%的也是亏损的。他认为,纯电商模式只能是一种过渡模式,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而一定是要线上线下完美融合的O2O模式。张近东这一前瞻性的预测已经初露端倪,近期行业内各大企业频频大力布局线下业务已经是最好的佐证。

    作为苏宁互联网零售蓝图总设计师的张近东,与企业1999年第一次转型不同的是,这次他更多的是身居幕后,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运筹帷幄,做出全胜的经营策略。张近东的智与谋一直被外部津津乐道。他在讲话中分享到,“我们关注对手,更聚焦于苦练内功,这让我们充满了必胜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也正因为如此,每次我们都能把迎面而来的挑战化为机遇,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张近东所讲的信心一方面来源市场,另一方面则是来源于政府的对创新转型环境的孕育和打造,以及对创新转型企业的支持和引导。

    张近东在此次“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坚定了苏宁的转型之路。作为O2O模式的引领者和实践者,转型后的苏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行业整体环境来看,苏宁的O2O模式正逐步成为各行业企业效仿的主流发展模式,苏宁在互联网化的转型道路上也正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