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张近东谈苏宁转型:目标明确有信心 真正对手是自己

2014-07-28 10:47:35中国新闻网

     “苏宁在围绕互联网发展方面,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信心满满。”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日前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专访时这样概括苏宁的第二次转型。

    中新网7月28日电(IT频道 秦辰)“苏宁在围绕互联网发展方面,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信心满满。”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日前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专访时这样概括苏宁的第二次转型。

    在外界纷杂的言论之下,张近东的豪言壮语并非“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就在不久之前,《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4年中国500强排行榜。苏宁云商凭借1052亿的营收力压京东、腾讯、百度等7家互联网上榜企业,以中国互联网企业头名的身份,名列中国500强榜单总排名第43名。

    不惧分流:“消费者愿意到苏宁比价体验,苏宁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向互联网化转型的过程中,苏宁坚定地选择了O2O模式,然而这注定是一条是非之路。在缺乏成功案例的情况下,市场对O2O模式的质疑乐此不疲。对此,张近东坦承:“我们所走的路,包括一体两翼、O2O等,可以说是前无古人。没有标准,一切都靠我们自己摸索。但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必须要给自己设立目标和标杆。这就是苏宁在围绕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努力打造O2O模式,也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问题。”

    张近东对“线上分流”等说法有着自己的看法。“如果消费者到苏宁来比价,我还会担心流失多少客流量?流失50%?不可能的!就算流失50%,还有50%。怎么可能消费者在苏宁看过之后,全部去其他电商那里购物?不可能!”

    在张近东看来,消费者愿意到苏宁比价,说明消费者认同苏宁。“怎么可能全都不在苏宁买?这是部分人的有意炒作。”他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我们愿意做线下体验,让大家来看一看。只要大家来苏宁看,苏宁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坚定转型:“革故鼎新不丢企业核心,真正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2009年8月,苏宁易购上线试运行,标志着苏宁的第二次转型正式拉开序幕。面对竞争对手的打压和舆论的质疑,张近东反复在企业内部强调转型的必要性和坚定性。“一个大框架出来,可能大家觉得很骨感,但是装修好了就是赏心悦目。苏宁现在正是在把这些细节一点一滴的做出来,所以我们不能受任何外部的干扰,要坚定我们发展方向不动摇。苏宁在围绕互联网发展方面,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信心满满。

    张近东认为,苏宁最终是要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一方面要打破一些传统,改掉一些传统的问题;另一方面不能把自己的核心东西丢掉,盲目贬低自己。”

    张近东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竞争是不可回避的,但真正的敌人是苏宁自己。“如果我们看不到发展和问题,这就太可怕了,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十几年前,我们还可以学习借鉴像沃尔玛这样的连锁企业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但现在,苏宁正在开辟一条前无古人的路,因此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并给自己设立标杆。”

    组织变革:“安逸心态比竞争对手更可怕,谁不转变就淘汰谁”

    “我们有一批干部很安逸,房子车子都有了,又处在企业里核心岗位。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愿意去学习或改变什么东西。抱着一种随波逐流的心态,等你走近,他才动起来。这个问题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更可怕。”张近东说。

    他坦承,转型过程中不仅面临内部组织体系和思想观念的问题,现在也包括干部队伍的自身能力建设问题。“过去我们是一个团队体系,大家自上而下,你叫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现在很多人也并非思想认识不到,而是没有能力。”

    他指出,一旦突破了人员调整的问题,苏宁也就真正转型成功了。“未来走多远,客观的说,取决于人的转型,我多次在内部强调,不转变的我们就要调整!因为苏宁真正开启了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发展时代。”张近东说。(中新网IT频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