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奥马姚友军:智能不讲故事 消费者需求才是根本

2014-03-24 17:25:21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日前,《中国电子报》记者在上海有幸见到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话题自然从正在举行的中国家电博览会挑起。

    在冰箱市场上风头正劲的奥马,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和财力在展位的布置上。不是很大的展台,与其新颁布LOGO一致的橘红色装饰基调,虽不扎眼却引人注目。“不是不重视。”姚友军正色道。对于这个连续5年荣膺中国家用电冰箱出口冠军的企业而言,定位于进出口交易平台的广交会显然更合他们的“胃口”。不过,奥马的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姚友军已经下令明年展区面积要扩大。有趣的是,“无心插柳”的奥马在中国家电博览会开幕当日就有所斩获,一位来自中东的客户于展会现场敲定一笔订单。谈及此事,姚友军笑言,相较广交会的成交情况,“这个单子就太小了”。

    谈起中国家电博览会,智能自然无法绕过。对于这个家电行业目前的焦点和热点,姚友军有自己的看法:“市场需求不是企业制造出来的。”在他看来,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根本,决定一切,互联网时代亦是如此。“企业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姚友军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就消费者而言,不管什么形式的智能,最看重的是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对于当前众家企业一窝蜂式地搞智能,把智能唱成“花”然后强加于消费者,甚至有些企业出现大跃进式的激进做法,姚友军并不认同。“从某个角度讲,资本市场喜欢听故事。”他坦言。但是他认为,那种并未真正切中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痛点的泡沫式的“故事”迟早会破灭。

    姚友军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外部环境的成熟,确实有一部分消费者具有智能消费的需求,但相对于功能型冰箱市场还只是小众,而且眼下智能冰箱的价格和功能也都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一向对市场趋势极为敏感的奥马并没有打算错失这个机遇,姚友军透露,奥马正在和几家技术公司接洽,不久之后奥马品牌的智能冰箱或许就会问世。但对于奥马,这也只是试水,其重点仍将放在传统的功能型冰箱上。姚友军虽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是强调奥马的智能冰箱“将独一无二”。 起码从冰箱智能化关键之一的食品识别技术上来看,奥马的玩法会有别于美菱的“云图像”识别和海尔、海信的二维码扫描技术。

    姚友军预测,今年冰箱市场的增长将相对稳定,会有小幅上升。他指出,奥马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符合欧盟市场标准的产品品质基础上的高性价比。也正是凭借这一优势,以及没有在一线城市实体渠道囤积重兵的包袱,奥马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就成为国内电商渠道冰箱销量的冠军。“预计国内市场今年我们将增长40%。”姚友军说。这也意味着,距离2017年奥马销量破千万台又近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