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奥马荣膺冰箱线上销售冠军

2014-03-13 16:52:39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最近一段时间,奥马电器可谓风头无俩。从股价强势走高到第一台全欧盟标准对开门冰箱全球首发及第3000万台冰箱下线,这匹行业的“黑马”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灵活的营销体系,再次蝉联冰箱出口欧盟总量第一、国内ODM总量第一,并摘得2013年线上冰箱类销量第一的桂冠。对奥马而言,2014年将是战略调整的关键年,如何保持并扩大在电商领域的优势,为高端产品及自主品牌的推广夯实基础,成为摆在奥马人面前的新课题。

    “双线”异军突起

    2013年奥马在线上市场的表现延续了前两年的增长势头,继续高歌猛进。奥马电子商务部营销中心总经理韩祖振透露,奥马自2011年下半年进入线上市场以来,销量一直名列前茅。综合各方数据,2013年奥马在冰箱电商市场的销量占有率达到了8%,成为冰箱电商销量最大的品牌。在不久前工信部指导举办的“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上”,奥马还荣获2013年冰箱类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网购品牌。

    奥马日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7亿元,同比增长2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9.68%。奥马冰箱目前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0万台,2013年内外销实现570万台。海关数据显示,奥马以348万台销量、13.6%的市场占比连续5年稳居国内冰箱出口第一。

    奥马线上线下“双线”异军突起并非偶然。《中国电子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代工起家的奥马为了满足出口市场挑剔的质量审核,早已将欧盟标准的高品质纳入企业经营理念,包括伊莱克斯、Candy、惠尔浦等国际白电巨头也一直是奥马的稳定客户。而高性价比始终是奥马的杀手锏。奥马只开发占市场总销量80%以上的20%的产品,对于这部分产品,奥马依托其专业优势,做到了高度模块化和标准化,使制造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获得更高的成本竞争力。

    在电商渠道架构上,奥马具备了有别于传统家电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在电商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奥马没有过多投资建设实体网络,这在其他倚重线下渠道的老牌厂商眼里是不可想象的短板,却恰恰成为奥马得天独厚的优势:左右手互搏的难题迎刃而解,价格优势得以最大限度发挥。奥马追求“简单实用,最大限度体现产品功能性”的产品理念也与网上年轻消费族群崇尚快速、简洁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而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刚好与中国的电商消费群体的需求相吻合。

    三年跻身行业第一集团

    去年11月,奥马宣布募资不超过7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型大容量高端冰箱、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国内市场营销网络建设三大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0升~300升、300升以上三门、多门及对开门冰箱200万台的生产能力。此举也被认为是专注出口市场的奥马战略重心向国内市场转移的标志。

    不过韩祖振也坦言,在电商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未来奥马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网络模式仍然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例如物流有时并不“给力”、各电商之间时常爆发的价格大战等,而这也是目前作为第三方家电厂商所不能左右的。对于同行之间的竞争,韩祖振倒显得很“淡定”,在他看来,奥马对品质和性价比的自信是参与竞争的王牌,线下传统冰箱企业在电商领域加大开拓力度对整个行业的做大做强是件好事,因为只有竞争者的规格提高了,才能敦促自己更好地发展,

    对奥马而言,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恰恰是自己。韩祖振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奥马完全有能力生产任何一种类型、款式、容量的冰箱,并做到所有品牌中性价比最高。正是基于这种自信,奥马确定了其未来5年的战略性发展目标,即力争在2017年将销售规模突破至1000万台以上。但未来如何在技术、渠道、营销、售后方面不断创新,保持并扩大自身优势,是所有奥马人需要思考的。

    从成为出口冠军到进军国内市场,再到成为电商领域销量最大的冰箱品牌,奥马冰箱用一串串耀眼的数字和代表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向业界展示了其强大的竞争力。而这一次,奥马又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