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冰箱“出口冠军”奥马觊觎国内市场

2014-03-13 16:51:29北京商报

    先攘外后安内, “出口冠军”的光环已经不能满足中国最大冰箱出口企业奥马电器的胃口。日前,奥马与区域经销商汇通达签署战略合作,将通过O2O方式开拓农村市场。这被视为奥马电器2014年在国内市场开疆拓土的第一步。

    对于合作的初衷,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表示,目前奥马在性价比方面已经拥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奥马冰箱2014年的销售目标是650万台,同比增长14%,2015年冰箱产能要做到1000万台,冷柜200万台。三四级市场发展销售空间更大,要达到今年的销售目标,快速、精确、高效、低成本的渠道必不可少。汇通达将线上线下双向推广奥马冰箱,力争一年内将网络覆盖率提高到90%。同时双方将开展新品买断、定制生产等全新的业务操作模式,为渠道经销商提供更受市场欢迎的冰箱。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合作并非简单的零供牵手,更倾向于推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姚友军介绍,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后,汇通达通过庞大的乡镇网点,收集提炼乡镇消费数据,帮助奥马研发生产市场需要的产品。“大数据并非只有淘宝、京东等专业电商才有,汇通达照样能够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互联网时代比拼的依然是核心技术和品质。 对于此次合作的不同点,汇通达副总裁李晓峰特别强调,渠道商能与供应商共同确定冰箱的容量、性能、价格等。这与日日顺以物流为主、京东以平台为主的模式形成了极大的差异。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目前制造商和渠道商的大数据意识已经逐步兴起,但是能让渠道商参与到产品设计环节,这还是首次。

    据了解,汇通达成立于2008年,在江苏、安徽、山东、浙江等区域以建立子公司或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拓展。汇通达隶属于江苏知名家电分销企业五星控股集团,与家电供应商已经建立了业务往来。国内最大的空调企业格力在江苏的部分分销业务就由汇通达操盘。

    汇通达实际上提供的是媒介的功能,据刘步尘介绍,汇通达将不少三四级销售商都纳入其业务体系。庞大的渠道出海口增加了汇通达与供应商的谈判能力,能为下游经销商争取到更优惠的出厂价格。而下游经销商也不需要库存和渠道,只需要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增加零售量就可以了。刘步尘指出,电商的中介角色不仅能够为制造商和供应商牵线,也为自身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也就是零供联动者的作用。

    奥马电器日前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7亿元,同比增长2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9.68%。奥马冰箱目前全球累计销量达3000万台,2013年奥马冰箱内外销实现了570万台。国内冰箱企业2013年外销市场占比的海关数据显示,奥马以348万台销量、13.6%的市场占比位居出口第一。

    北京商报记者 孙聪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