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私人订制或成家居业新蓝海

2013-12-26 16:25:42新浪
   近日,冯小刚的最新贺岁电影让“私人订制”一词频繁见诸报端。在家居领域,私人订制服务近年来颇受部分消费者青睐,甚至有业内人士推测,私人订制或成家居业新蓝海。

  家具企业领衔私人订制

  在家居领域,木作家具企业是最先涉足订制服务的,其中以衣柜、橱柜最为成熟。索菲亚家居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0亿元,实施索菲亚订制家居项目,新建25万套订制衣柜生产线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线。好莱客家居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洪清俊表示,由于订制衣柜企业锁定的是有个性需求的中高端消费人群,因此尽管相较成品衣柜价格稍高,但丝毫不影响销量,据介绍,好莱客北京分公司今年的业绩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60%。

  此外,更有企业提出全屋订制概念,尚品宅配就是其中代表。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认为,订制家具受个性独立的白领阶层钟爱,目前订制家具的年销售额占整个家具行业的10%左右,并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未来的家居市场,订制毫无疑问是热点。

  家居领域遍吹私人订制风

  或许是受到了家具企业的启发,或许是被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所逼,如今,涂料、建材甚至家居卖场都开始以订制服务为卖点,整个家居领域遍吹私人订制风。

  在今年的华夏家博会上,蓝狮漆在提出了“360°墙面订制中心”口号,号称在业内率先提出订制化服务;一些地板企业也提出“订制地板”概念,宣称可以根据家装风格及家具颜色、款式订制地板的颜色、图案;据悉慕思寝具的一些店面也提供订制服务,专业的“私人睡眠顾问”会根据客户的身高、体重、骨骼情况,帮他们选择、订制适合的床垫;此外,一些家居卖场也开始推出订制服务,一对一的“家居顾问”应运而生。

  然而记者也了解到,与家具企业的“真刀真枪”相比,大部分建材企业和家居卖场的所谓“订制服务”仍停留在炒作概念阶段,并未真正落实。

  缺乏规范或阻碍订制家居发展

  随着市场上的订制家居产品越来越多,一些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设计效果与实际产品有出入、安装送货不及时、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产品只修不退等,这些问题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表示,目前国家在订制家居领域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企业没有标准规范,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往往无法得到保障。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谈道,目前订制家居产品出现的问题多属于合同纠纷,这些问题无法通过国家质量标准解决,需要在合同里标示清楚。

  鉴于订制家居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有行业协会开始关注这一领域。2011年,我国首个订制家具协会在重庆挂牌成立。据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张仁江透露,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也将筹备成立实木订制家居专业委员会,未来该专业委员会将与企业一起制定一些相关规范和标准。

  记者短评:家居私人订制不要成全自己恶心顾客

   在电影《私人订制》中,私人订制公司的口号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但谈到家居领域的私人订制服务,很多时候是企业成全了自己,却恶心了顾客。

   在网络上搜索“家居 订制”,搜索结果很多都是有关家居订制的负面新闻,如《订制家具烦恼多退货难》、《订制家具隐藏不为人知的猫腻》等。

   如今,订制家居领域更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行业发展新蓝海。既然如此,想涉足订制家居领域的企业就要三思而后行,要首先从设计水平、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完善自己,相关行业协会和管理部门也应担负起责任,帮助企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不要让一些“害群之马”污染了这片新蓝海。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者,都希望订制家居业能健康成长,既能满足消费者,也能成全自己。

  (北京参考记者 白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