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低总价”装修业务竞争加剧

2013-12-12 16:13:16新浪
  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带来的低总价装修,日益成为家装市场竞争的热点。2013年,东易日盛、轻舟等家装公司推出针对“刚需族”的品牌服务;以套餐为主打特色、重点突破小区等区域市场的小品牌也在市场竞争中凸显出来。

  “刚需”影响装修市场

  受房地产市场影响,80平方米以下、装修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户型,日渐成为家装市场的主流。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介绍:“业界把面积在 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定义为‘刚需房’,从2011年开始,户型朝着精致、小面积方向发展。根据我们统计的数据,2011年,新上市的单套住宅平均面积为 121平方米,2012年为115平方米,估计今年这个数字还会下降;2011年前,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大约占50%,今年能达到70%。”

  面对小户型的增多,家装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小房子越来越多,小单子也越来越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家装市场上,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户型 为一居或两居的住宅,成为家装市场竞争的焦点。此外,商住两用的房子也增多,尤其在顺义、大兴和通州地区,此类房子面积在40-80平方米之间,大多被买 来作为过渡。

  乐屋装饰总经理钱明发介绍说:“今年确实感受到接单的房子面积小了,以前我们接单的房子套内面积大约为120-130平方米,现在基本在 100-110平方米,而且集中在长阳、大兴、顺义等五环外。”据精诚装饰总经理江宏介绍说:“房子变小,小户型不断增多是不争的事实,以精诚装饰接单为 例,以前60平方米的房子占20%,现在已经超过40%。”

  “低总价”市场竞争激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仁对记者表示,2013年一些以套餐为主打特色的家装品牌逐渐占据市场份额,套餐模式已经成为装修市场主流模式;而之前品牌影响力稍弱的公司,如瑞博文、精诚、合建志洋等,也逐渐占得了一定市场份额。

  此外,传统大品牌设立子品牌或业务板块,开始涉水“小单子”市场。例如,今年4月份面市的东易日盛子品牌——爱屋集屋家装、今年11月面市的“轻舟·幸福亿家”等。这些品牌利用已有的产品后台、管理系统、施工经验、品牌影响力等,试图分一杯羹。

  爱屋集屋总经理陈瑞表示:“我们关注的是每平方米单价在1.6万-2.5万元之间的新房,推行的是整家模式,算上家具平均单值大约为13万元,硬装部分大约为8-9万元。可以说,10万元以下的单子是目前装修市场竞争最激烈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家装公司的营销策略也在发生变化,例如,以团购形式开拓小区吸引签单、针对新盘集中的区域开展外场活动,已经成为家装公司 常用的营销方法。跟着市场跑、主动靠近消费者,成为家装公司开拓市场的共识。减低价格、提升性价比、紧盯新盘,成为家装企业必备的竞争法则。

  瑞博文·融发装饰总经理江勇介绍说:“目前我们60-80平方米户型装修业务所占比重最大,今年市场上,一些新品牌的出现和小公司不断涌现,让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小户型未来将成为市场竞争的重点,不过人们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烈,无规范的小公司必定被淘汰。”

  ■ 特点解析

  设计含量不高

  相对中高端的装修需求,刚需族一般对装修预算不高,在预算中,设计费所占比例最低,装修的设计含量也不高。家庭装修的设计感靠多样材料、复杂工艺和设计师的想法实现,在家装设计方面花费较多的是吊顶、定制家具、局部改造等等。设计感强的家具、软饰也是花费大头。

  刚需族在承担买房压力之后,装修时往往以实用原则为主。首先,在设计费方面,请一般的设计师,不需要设计平面图和成果图,减少设计费用;选择主材和家具时,以实用实惠原则为主,较少讲究搭配性和装饰性,顶多在客厅吊顶方面做些装饰,整体装饰性不高。

  注重实惠

  对于价钱敏感的刚需族,对主材、家具等产品的价格考虑更为细致。在装修方式上,轻工辅料和套餐式装修最受欢迎。轻工辅料将装修分为施工和主材两 部分,这类消费者往往通过自己购买主材的方法,降低部分成本;套餐模式中的主材产品大多为普通产品,价格也较低,能够减少装修成本。

  目前,市场上各类的团购活动非常多,家具、主材等产品的销售价格低于市场店面内的产品价格,据今朝装饰工程总监崔涛介绍,轻工辅料加自己选购产品,成为较受欢迎的装修方法。此类消费者对装修款项也较为敏感,他们会积极参与装修公司的促销活动,省去部分花销。

  就近装修

  刚需族所购房屋一般处在五环之外,对装修设计、品牌并无过高要求,这样的消费者往往习惯就近选择装修公司,甚至选择装修队进行装修。这也能解释 为何小品牌公司能够生存,据业内人士介绍,与较大品牌不同,小公司人员较少、成本较低,在开拓市场时采取“驻点”策略,针对公司周边的新盘深入开拓,利用 团购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做的时间较长,虽然开拓新盘数量不多,但每个小区占有率较高。

  ■ 业内声音

  家装公司的竞争对手还是游击队

  ●李冰华,业之峰装饰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市场容量是有限的,也是很透明的,每个月新盘上市量,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企业间拼的就是争夺能力。

  目前家装市场上70%的市场份额还是被游击队占有,家装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现有的市场品牌,而是那些松散的装修队。随着家装市场的不断规范,家装企业的品牌价值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二三线市场增长迅速

  ●张仁,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市场是全国市场的标杆之地,在二三线城市,家装市场发展很快,而且以小单居多,但年产值不容忽视。例如苏州红蚂蚁年产值达到7亿元,哈尔滨 的麻雀装饰年产值达到4亿元等等,这些市场不容忽视。北京市场上的套餐模式、营销方法,都吸引外埠的家装企业学习模仿。实创等家装集团,也在外埠积极开设 分公司,看重二三线城市。我觉得未来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家装企业竞争的新阵地。

  (新京报记者 冯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