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佛山顺德“三高一低”治理方案出台 家具业成重点

2013-12-11 16:21:14新浪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继陶瓷、造纸等企业因“三高一低”(高耗能、高污染、高耗资源、低产出)而成为治理对象后,近日,佛山顺德出台治理方案,家具业成重点整治领域。

  根据顺德发布的《“三高一低”企业调整提升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顺德已经划定第一批关停搬迁项目9个,涉及造纸、纺织、漂 染、油墨等行业;而第一批重点治理项目27个,其中19个为家具制造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是我国家具产业重要的制造、流通之都。顺德龙江镇是首个中国家具制造重镇,乐从镇是中国家具商贸之都。今年10月中旬,龙江镇副镇长谭逢显在一次会议上曾经透露,《方案》中将龙江和乐从的家具制造业作为产业调整提升的中心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方案》的出台,将对顺德家具产业发展形成重要影响。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家具协会秘书长杨志华昨日(12月1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而言,整治行动有利于顺德家具产业的健康发展,对行业来说,是良性影响。

  杨志华说,有些中小家具企业可能会存在噪音、空气污染等问题。他表示,除了一些企业使用不环保涂料,进而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外,还有企业可能存在偷排偷放废油、废木屑等问题。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方案》的一个作用,在于推动整个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清洁生产是大势所趋。

  在上述会议上,谭逢显说家具制造企业的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源于传统的油性涂料,水性涂料的推广应用将为广大家具企业的调整提升提供出路。

  杨志华说,受国内及全球市场经济低迷、房地产调控、以及市场供大于求的影响,这两年我国家具行业持续低迷。

  根据广东省家具商会、广东省家具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3年广东省家具产业5月份内销及进出口情况报告》,今年前5个月,广东家具产量累计4440.5万件,比上年同期减少14.3%。

  在出口方面,今年5月除了德国对广东省木质家具需求量增加外,其他一些国家全部呈现负增长。

  杨志华说,目前顺德家具企业一方面正谋取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另一面则抱团发展国内市场。比如顺德家具企业抱团在湖南益阳建设了面积达3000多亩的大型家居体验馆。此外,家具企业还在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交易模式,扩大覆盖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