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装新标准 落地无声

2013-12-05 14:39:21新浪
  听说家装行业出了多个新标准,对家装公司要求更严格,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日后能享受到更专业、更高质量的家装服务了呢?消费者期待得到更优质的家装服务,也担心在家装这条路上再次碰壁。

  实际上,2012年11月22日,本报就曾以《家装疑难杂症能否靠“标准”治愈》为题,对即将出台的四个家装新标准进行了深度关注。一年后的12月5日,不 但去年关注的标准已陆续执行,家装施工新合同也准备重装露脸。如今,五大新标准齐聚一堂,家装公司、设计师和施工人员的执行力度如何,能否就此机会将家装 顽疾一网打尽,成了《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本周关注的重点。

  一年内冒出五个家装新标准

  据《广厦时代》了 解,自2012年11月至今,一年内家装行业出现了五个新标准。它们依次是:规范精装房和普通家装装修质量问题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和 《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治疗”家装公司恶意增项和环保检测无人问津病症的《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制约居家布线安全、科学且合理 收费的《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以及规范家装过程中责任认定和赔偿工作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

  一年内出台或预备出台五个家装新标准,且每个标准规范的方向和内容都有所不同,如果一一执行,这对治理家装顽疾,让消费者透明消费而言,的确有帮助。但对于这些标准目前的实现程度,不少消费者有所质疑:家装公司、设计师和施工人员,真的能按照新标准进行自控吗?

  新标准让设计师一头雾水

  “听说家装施工合同要更新了,家装验收也有了新标准,真的假的,这些问题是否向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咨询最保险?”准备赶在春节前装修的程小姐希望通过《广厦时代》获知,各种家装新标准向谁请教最保险。

  为 此,笔者上周走访了十里河附近的多家装饰公司门店。“听说2013年发布了新的家装质量验收标准,和以前有何区别,又升级了对哪些施工细节的要求?”对于 笔者的提问,某知名家装公司设计师刘小姐表示:“在公司里听说过,但不清楚具体情况”,而另一家主流家装公司驻店设计师李先生则反问笔者:“从哪里听说 的?”可见,对于家装新标准,守在一线的设计师们也一头雾水。

  新标准一拥而上 家装公司内部难消化

  一年内陆 续出现五个新标准,有的已经正式出台,有的仍在准备期,家装公司到底如何“备战”,才能既符合新标又让消费者放心?对此,实创装饰工程管理中心内装经理孙 海清及阔达装饰工程部经理闯佳宇均向《广厦时代》表示,家装公司时常要面对各种更新、升级、预计出台或正式出台的标准,原则上这些信息会在工程部汇集,整 理消化后再向项目经理、施工监理、设计师、工长和施工人员传达和培训。不过,实际上,让每天在一线忙前忙后的设计师对家装新标准实时更新不太现实,而负责 施工的工长和工人素质有限,工期又耽误不得,所以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也不现实。

  工程领头人熟识标准,为消费者服务的一线人员却对此 一知半解,可见,家装新标准在家装公司管理层和实操层之间出现了断点。对此,《广厦时代》不禁要问:施工人员和设计师若对新标准一知半解,又如何为业主提 供符合新标准的服务呢?当然,新标准的落实需要时间磨合,或许明年开春会有进步,《广厦时代》也将持续关注。

  执行力有限监管度不高 家装新标落地无声

  规 范精装房装修质量问题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已然出台;监管普通家装质量问题的《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尚未正式发文; “治疗”家装公司恶意增项和环保检测无人问津病症的《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认知度不高;制约居家布线安全、科学且合理收费的《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许 多家装公司并不知情;2013年11月底正在热议的规范家装过程中责任认定和赔偿工作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也尚未成形。

  这 一年内陆续出台和预计出台的五个家装新标准,基本将目前家装市场中的施工质量、环保问题、价格合理性、恶意增项和验收标准等顽疾做了进一步规范,如果家装 公司按部就班执行,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然而,家装公司是否一一执行到位,由谁来监管呢?对此,某主流家装公司北京区负责人向《广厦时代》透露,家装标准 虽然有些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有些是地方推荐性标准,但无论哪种标准其执行程度多数靠自觉,只要没有被闹大的投诉,不按标准做也无人问津。

  【手记】

  部分家装公司  或超越“家装新标”要求

  上 述五个家装新标准的出台,无非是为了规范家装市场,让消费者享受到质量更高、性价比也更高的家装服务,也让家装公司在提供合格服务后多了一层保障。然而, 据《广厦时代》了解,这五大标准中对家装施工、质量和验收的要求多属于常规性要求,部分家装公司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早已超越新标准,算是提前完成“任务”。

  东易日盛爱屋集屋总经理陈瑞向本报表示,东易日盛的基础施工质量和内部验收标准早已暗自升级,有些地方甚至超越新标准;阔达装饰董事长曹安闽也表示,阔达的 标准工程和“彩色”施工验收标准,简单又实用,不懂行的消费者也能一眼看透质量优劣;今朝装饰常务副总裁汪晓兵则称,在老房翻新这个特殊领域里,今朝的施 工标准比家装标准更全面、更严格。

  文 王思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