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红酸枝木家具:树种决定价格

2013-10-24 10:29:19新浪

   红木家具中,除黄花梨和紫檀外,俗称大红酸枝的交趾黄檀最受喜爱, 尤其交趾黄檀黑料做成的家具尤其受欢迎。微凹黄檀和交趾黄檀都属于制作红木家具的树种,后者约是前者价格的五六倍。然而,近日有红木商家爆出,将微凹黄檀擦点石灰水,即可冒充交趾黄檀,就算很多行家也看不出来。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和鉴别红木家具?怎样避免落入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陷阱?

  ●同类木材不同树种价值悬殊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笑梅教授介绍说,国家标准GB/T 18107-2000《红木》里确定了用于制作红木家具的33个树种,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隶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其中,红酸枝木类包含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巴里黄檀、赛州黄檀、绒毛黄檀、黄檀、奥氏黄檀7个树种。树种不同,木材的价值也不同,有的相差数倍。

  而在不久前,名佳紫檀会馆“伯乐汇”红木家具拍卖会进行红酸枝黑料官帽椅拍卖时,为让消费者分清真假黑料、避免上当,现场将作假方法进行了演示。名佳红木总经理朱邓峰表示,自去年到目前,交趾黄檀的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好料能到30万元一吨,而黑料的价格能达到近60万元一吨。“用来作假的材料是微凹黄檀,经过石灰水涂抹变黑后冒充交趾黄檀的黑料。”他说,微凹黄檀产自南美洲,好料的价格在八、九万元一吨,因其颜色变深后与交趾黄檀很难辨别,一些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通过造假牟利。消费者购买黑料家具时一定要当心,这些作假的方法就连一些行家也容易“中招”。微凹黄檀作假后生产的家具只是外边一层变黑,刮开外层后立即显现红色;而用交趾黄檀黑料做成的家具里外都是黑色的。

  ●“标示具体到树种”非强制要求

  据悉,2012年8月1日施行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条件》)并没有强制要求商家必须标明树种。

  对于产品主要用材的标示方法,《条件》列出了三种(以下×××表示某一树种名称,□□□表示某一木材名称,木材名称即上文列举的红酸枝木等8类):1、单一树种用材的家具应明示为全×××,如“本产品用材为全交趾黄檀”;2、单一木材名称用材的家具应明示为全□□□,如“本产品用材为全黑酸枝木”;3、非单一树种或木材名称用材的家具应明示为××× 或□□□,并明示辅助用材名称、用料部位。

  《条件》还规定了红木家具产品的两种命名方式:1、按主要使用木材的树种名称命名,如交趾黄檀三件套皇宫椅;2、当用材树种名称难以识别和鉴定时,按主要用材的木材名称命名,如花梨木三件套皇宫椅。

  也就是说,假使一件交趾黄檀为主材、微凹黄檀为辅材做成的红木家具,产品主要用材方面,商家既可以选择第三种标示方法,“本产品主要用材为交趾黄檀;辅助用材为微凹黄檀”,也可选择第二种标示方法,“本产品用材为全红酸枝木”。因为交趾黄檀和微凹黄檀都属于红酸枝木类,如此写并没有歪曲事实。尽管如此,第二种标示方法对于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来说,明显有损害其知情权之嫌。因为许多红木爱好者将珍贵的交趾黄檀俗称为“大红酸枝”,久而久之,一些不太懂行的市民误以为“红酸枝”就是交趾黄檀,并在购买时指名要“红酸枝”,而商家也乐得“糊涂”,故意不在明示卡上写清楚。如果有不法厂商将微凹黄檀处理后冒充交趾黄檀,抬高价格,明示卡上又只写了“红酸枝木”,消费者很难维权。

  命名方面,假设上述家具为三件套皇宫椅,商家既可以命名为交趾黄檀三件套皇宫椅,也可以命名为红酸枝木三件套皇宫椅。后者同样涉嫌损害消费者知情权。

  ●树种写入合同 多去车间参观

  居然之家丽泽店红木家具部经理封新华表示,居然之家红木大会堂里的所有红木家具,明示卡标示都具体到树种,并将此写入合同里,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不会出现只标示到木材类别的情况。她建议市民,一是选择具有良好口碑和规模的品牌卖场及品牌商家,二是购买之前问清具体树种,包括家具的哪些部位各使用了什么树种,都要在合同和明示卡里写清楚,以作为维权依据。

  北京元亨利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认为,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既不能图便宜,也不能凭一时冲动,看一次就买。应该货比三家,到一些品牌商家多走多看,详细比较和观察不同树种的质地、密度、纹理、毛孔等。由于上漆的家具不适合研究,市民可要求去企业的车间参观,亲眼目睹原材及其制作的工艺流程,在学习的同时,还可以考察该企业是否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此外,购买时也不能光看价格和用材,还要看品相、加工等,这些都是影响家具收藏价值的因素。比如同样都是交趾黄檀制作的家具,假使工艺、品质达不到一定水平,将大大降低家具价值。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宋向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