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地板连登黑榜曝三大潜规则

2013-10-24 10:09:48新浪

  2013年9月的一个月时间里,在各级质检部门的抽检中,共有42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使得地板行业在全国“质量月”里深陷在品质诚信危机之中。随 着肯帝亚、莱茵阳光、书香门地等知名地板品牌连登质量黑榜,潜藏在行业内的偷工减料、偷梁换柱、重醛轻质等三大潜规则也随之浮出水面。

  潜规则一:偷工减料

  表面耐磨是衡量强化地板品质的基本指标,然而,在今年全国“质量月”各质检部门的抽检中,肯帝亚、莱茵阳光等知名地板品牌都在这项指标上栽了个大跟头,这使地板行业偷工减料的潜规则暴露出来。

  9月18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质检总局 国家林业局关于公布2013年胶合板等5类林木制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显 示,22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其中,12批次产品皆是因为“表面耐磨”指标不合格,占不合格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包括肯帝亚、莱 茵阳光等知名品牌;9月29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对该市生产和销售的竹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地板、强化地板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中,强化地板又出现1批次产品“表面耐磨”不合格。

  “强化地板表面耐磨不合格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偷工减料。”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高志华指出,强化地板最基本的特性就 是耐磨,表面的耐磨层由三氧化二铝耐磨纸构成,使用耐磨转数低的材料成本就比较低,相反,使用耐磨转数高的成本就高出不少,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就偷工减 料。

  肯帝亚、莱茵阳光等知名品牌皆因“表面耐磨”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面临着业内颇多质疑。尤其是其中有的品牌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其上级公司甚至是以板材为主营项目的上市公司,是偷工减料还是用了劣质耐磨纸,尚是一个谜。

  潜规则二:偷梁换柱

  小小标示,蕴藏着大奥秘,潜藏在地板行业的潜规则偷梁换柱往往就发生于此。在今年的全国“质量月”里,著名的书香门地因面层木材名称不符合要求登上质量黑榜,牵出地板行业的偷梁换柱潜规则。

  9月29日,在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2013年上海市实木复合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书香门地因面层木材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成 为质量黑榜主角。书香门地是众多国标标准的起草单位,以独具一格的美学地板享誉业界,号称“在实木复合地板领域销售全行业第一,上海市场销售连续五年遥遥 领先”,却出现面层木材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业界颇为惊讶。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称,复合地板出现面层材料名称不合格分为有意和无意,有些中小企业不重视标示,可能会出现标错,但这种不专业 的行为不应该出现在大企业身上;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故意为之,为了谋取经济利益,将普通木材标称为珍贵木材卖高价,这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事实上,书香门地并非首例发生“标示出错”品牌地板企业。在去年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实木地板材质名称标示进行的监测中,就曾发现某知名地板 品牌木材名称标示不符,原本应是“榄仁木”的产品被标示为“水红木”,该品牌因此在信誉上受到了极大损失。品牌企业接连出现标示问题,不排除是故意偷梁换 柱,考问地板企业的信誉度。

  潜规则三:重醛轻质

  今年的全国“质量月”中,地板企业在甲醛指标上出现问题的逐渐减少,值得高兴的同时,也引发人们的担忧——品牌企业接连在其他方面出事儿,揭露出地板行业重醛轻质的新潜规则。

  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发现,在9月分别由国家质监总局、浙江省质监局、上海质监局发布的抽查结果中,甲醛超标的数量为14批次,占总不合格42批次 的33%。这个数据虽然还是很吓人,但相对于以前动辄半数以上来说进步非常大,主要原因是人们对甲醛的重视度比较高。在地板行业几乎是谈甲醛色变,人们普 遍认为不含甲醛的就是好地板,因而企业纷纷在控制甲醛指标上下足了功夫。

  业内人士认为,地板行业应该警惕一个新现象,某些地板企业一味降低甲醛指标,却可能带来其他指标不合格。地板专家王军也指出,确实有的胶不含甲 醛,好的配方可以控制甲醛,其他理化性能也能保证,但是个别企业如果配方控制不好,盲目降低甲醛,可能会导致地板其他理化性能指标下降。“地板的品质是一 个综合控制工程,如果只重视甲醛而忽略其他方面,很容易出现顾此失彼。”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