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无统一“三包”维权难操作

2013-10-23 11:04:49新浪

     随着家具更新速度的加快,我市家具销售进入相对快速发展的时期,各大家具卖场、各大家具品牌之间也展开了各种各样的促销大战。然而,目前家具行业还没有统一的“三包”规定,消费者权益受侵害案例时有发生,维权难度相当大。

  今年9月,消费者冯先生在我市某家具店购买了一套较为高档的沙发,花了12000多元,商家没有给冯先生开具发票。没想到,沙发买回家不到一周 就出现明显裂缝,商家承诺赠送的物品,包括3张座垫和5个抱枕也一直没有送货。冯先生第一时间与商家沟通,但商家的态度强硬,退货要求遭到拒绝。据冯先生 反映,商家表示,退货可以,但不能全额退款,必须支付他们2000元,用作接待冯先生的服务费和商品运输费等。商家还要求冯先生支付正在制作的座垫和抱枕 的费用以及运费,否则不予退货。媒体介入后,商家态度略有缓和,并迅速将赠送物品送到冯先生家中,但冯先生要求的退货,一直遥遥无期。

  据了解,目前国内家具行业尚无具体的三包法规,即便是国家强制标准《消费使用说明(家具)》)里面也只是比较含糊地说“质量保证期限为两年,并 实行包修、包换和包退”,并未对三包的具体期限、责任人、操作规定作出详细明确的规定。出现家具消费纠纷时,消协主要依据《消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 规,并参考《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及生产厂家、经销商的书面承诺进行调解。但是,各个家具企业承诺的内容各不相同,进行产品质量鉴定又往往存 在成本费用高、双方意见不合等问题,消费纠纷解决起来障碍重重。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家具购买协议时,要认真阅读条款,商品质量、售后服务、违约责任等相关内容,尽量用书面形式加以约定,注意核对家具 的各项内容,如型号、款式、材质等。对商家的自订条款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止一些商家制定一些不利于消费者的“霸王条款”。同时,要注意保留好所有的发 票、收据、保修卡及相关宣传资料,以便在家具出现问题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申诉。

  (作者: 金 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