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LED行业“洗牌” 布局民用照明市场

2013-10-16 09:36:32新浪

  说起LED,非业内人士首先想到的就是广场上的显示屏。然而鲜为人知的是,LED作为光源的一种,是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提供照明使用的。近 年来,由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因素,LED行业开始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众多企业在寻找出路。在业内人士看来,民用照明是LED行业的未来,成都诸多 LED领军企业也“悄悄进村”,迈开了转身追逐新领域的步履。

  阵痛 标准缺乏、产能过剩、恶性竞争

  “一款产品刚上 市,就会有大量模仿产品。”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文高告诉记者,公司主要领域为广告标识,是LED行业中一个极为细分的市场,即便 如此,竞争依然非常大。“LED显示屏领域竞争最大,企业进入和退出的频率很快。”张文高说,这是前几年大量资金进入的结果,“太多资金进入,泡沫太多, 也导致产能过剩。”

  “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不停向前跑。”张文高说,公司去年的销售额为3亿元,在四川算领先地位,很多产品也拥有专利,但依然不敢松懈,“LED在2008年左右才在国内慢慢热起来,与电子行业一样,更新换代的时间非常快,暂时还没有国家标准,存在无序竞争现象。”

  有专家预测,LED产业如不改变无序竞争、生产中低端产品、依靠国家的现象,将很有可能重复风电、光伏产业的老路,繁荣将成为昙花一现。

  转身 抢占2500亿市场 悄然布局民用照明

  从表面看,蓝景光电主要市场是广告标识,但公司早已着手布局照明行业。

  “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公司,研发照明领域,占比约为公司的20%。”张文高说,目前是主要市场为商用,“将来会加大投入,这是公司未来的重点。”据记者了解,这一系列动作十分低调。

  事实上,照明领域已经是众多LED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以地铁工程为大众熟知的新力光源,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照明领域,“我们更看好民用市场,预计5年后民用照明的投入和收入会超过商用照明和工程全部。”公司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称。

  “LED广告标识国内市场大约为100亿元,但照明市场有2500亿元左右。”张文高说,尽管预测到竞争依然巨大,欧普照明、雷士照明等传统照明巨头渠道优势明显,但凭借技术优势,众多LED企业还是毅然瞄准了照明这块“蛋糕”。

  蛰伏 目前是“洗牌期” 等待技术和价格时机

  “目 前民用照明市场还在蛰伏期,还不适合大举进入。”新力光源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需要与传统照明争夺渠道经销商,很多经销者也只是在初步试水LED照明,渠道 建设环境并不成熟。其次,若经销点布置到一定程度还存在较大问题,LED灯具价格相对比荧光灯具的价格高,尽管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但普通老百姓的市场还 需要培养。

  “在技术方面也还需要提升。”张文高说,从民用照明的特定场合来分析,LED照明灯具与实验室数据还有差距,只有LED灯具的价格下降、技术提升、认知度增加等多方面条件成熟,市场才会呈现上升趋势。

  张文高坦言,目前是LED行业的“洗牌期”,“一些企业扛不住,消失是正常的,因为市场越来越理性,但还是会有很多大企业留下来,这个行业依然是朝阳行业。随着行业标准陆续出台,政策支持陆续落地,价格和技术逐渐与市场契合,市场空间和利益很快就会到来。”

 (成都晚报记者 叶燕 实习生 沈文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