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租赁还待破冰

2013-10-16 09:36:08新浪

    尽管租车、租设备、租房已走进寻常百姓家,而同样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家具租赁却尚未形成气候,行业发展亟待破冰。

  部分企业试水

  受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国家房产调控政策,行业产业过剩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家具企业艰难求生。

  商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6月累计销售额为5196亿元,同比下降6.19%。

  在此背景下,广大家具企业主动出击,创新产品和改善服务模式,试水家具租赁就是部分企业的对策之一。

  就在不久前,深圳(楼盘)家具品牌富之岛推出了家具租赁业务,只要消费者拥有一张他们指定银行的信用卡,就可实现“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将喜欢的家具租回家。

  记者了解到,参与办理这种租赁业务的业主,每月交付的租金为承租家具总额的2.5%。在租期满2年之后,续租的价格有9折优惠。此外,租期越久优惠越多,期满5年之后,富之岛仅收取象征性的1元钱便将家具送给用户。

  除了富之岛,唯优家居此前也已经推出的“环保再利用”家具租赁业务,引发了业内的普遍关注。

  据悉,唯优家居已与万豪集团签订长期家具租赁合同,与万达集团达成样板房的家具租赁,同时还涉足公租房项目,提供家具和小家电租赁。下一步,唯优家居瞄准的将是个人消费者市场,签订10~15年的家居租赁合同,在此期间消费者可以随意更换家具,合同期满后可以归还甚至还可以拥有这些家具。

  多年来一直冷门的家具租赁市场,出现了部分企业试水,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家具租赁市场有巨大的开发空间外,最近几年,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而家具租赁循环使用,节约资源的优势,正符合这样一种社会潮流,因此能乘势兴起。

  发展还需破冰

  一直以来,我国家具企业的销售模式都相对较为单一,只是单纯的一次性销售家具,缺少多元化的销售模式。然而,租赁家具的模式却未能成气候。

  据了解,目前,我国家具租赁主要是商务会展,婚庆宴会、办公家具等业务比较多,需求也比较大。而面向个人业务和家庭家具租赁,却几乎找不到这样的租赁公司。

  事实上,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家具租赁业务已经成为常态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家居租赁市场已经有440亿美元的规模,而中国的家具租赁市场却几乎为零。

  消费观念是阻碍家具租赁发展的原因之一。长期以来,对于家具、房子等生活必需品,传统观念都是“买”比“租”好,在很多人看来,只有买,才能放心使用,租的,总是感觉不踏实。

  很多消费者对于“租”这个模式并不认同。毕竟比起快消品来说,家具算是耐用品,一旦购买了,起码也要使用三五年,甚至更久,要说租,对有短期使用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或许才有价值。

  家具租赁并不叫坐的原因还有—“不合算”。对于那些会选择租赁家具的消费者来说,有的是因为临时使用,租比买省钱些,有的则是喜欢经常变换家中摆设,经常换着租也比买划算。

  然而,按照目前一些企业推出的家具租赁模式,租并不见得比买省钱。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富之岛的家具租赁为例,按照每月交付租金为承租家具总额的2.5%来算,一件售价2000元的家具,每月就要付50元月租。并且起租时间是2年,这样再算下来2年就要1200元。另外,商家还规定要按照家具价格的30%交付保证金即600元。这样算下来,一共就是1800元,虽然保证金最后会退还,但是算下来,租赁两年只比购买少花200元。要是租赁三年、五年,租赁价格就比购买价格还贵了。

  与此同时,作为家具租赁主体的家具企业,要想将家具租赁业务做大,也面临诸如重资产压力大、物流等难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