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北京家具售后投诉攀高 三包期内付折旧费退货

2013-09-04 16:00:57新浪

 

    昨天,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盘点近期消费投诉热点,“12315”、“96315”两条热线近期接到的家具类产品投诉上升,很多商家在消费者购买家具后拖延解决质量问题,导致超过“三包期”,或者家具的折旧时间延长,成为消费投诉热点。

    北京消费者高女士购买了沙发,可超过送货时间一个多月后商家仍未送货。由于双方合同明确约定:“卖方超过30日未送货,买方有权解除合同,且自合同约定的送货时间起,每延期一天,卖方应按照合同总价款的0.3%作为违约金进行赔偿”。于是高女士向商家提出退货及赔偿要求,商家却一直拖延解决,无奈之下高女士只得投诉。

    另一位消费者王女士购买卧室柜,在90天内因柜门、柜体出现变形的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货,商家一直拖延解决。据了解,本月“12315”、“96315”两条热线仅家具类相关投诉已达84件,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家具出现变形、开裂等严重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货;商家拖延送货、安装和维修;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等等。

    针对消费者近期咨询和投诉的热点问题,市工商局发布消费提示:根据《北京市家具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产品三包有效期自交货之日起计算,需扣除因返厂修理占用的时间;产品自交货之日起90日内,发生严重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产品自交货之日起180日内,发生严重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

    工商人员提示,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换货条件,有同规格型号、同样式产品,消费者不愿意调换的,可以要求支付折旧费后选择退货。折旧费计算自交货之日起至退货之日止,扣除因待修和返厂修理占用的时间。另外,消费者签订家具买卖合同时,一定要书面约定迟延送货的违约金,以便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有效维权。

    家具三包期及折旧率

    家具产品名称 三包有效期 严重产品质量折旧率(日)

    木家具        1年       断榫断料、部位变形结构松0.10%

    金属家具      1年       焊接点断裂0.10%

    弹簧软床垫    1年       弹簧刺出、严重塌陷、断簧0.05%

    沙发          1年       结构松动、构件断裂0.10%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