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家电齐全房源抢手 租房需留意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2013-07-08 15:11:39搜狐焦点

    南开区一名大学毕业生小刘日前投诉,因留津工作,半个月前在王顶堤租住了一套两居室,结果仅10天左右发现热水器已坏,而该热水器购买自2004年,距今已9年多,房主不予更换新产品。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近期是毕业生租房旺季,“家具家电齐全”的房源最为抢手,相关人士提醒租房者,验房时一定要留意家电的使用年限和工作状况,避免日后产生纠纷。

    据小刘介绍,租房时就是看中了这套房“家具家电齐全,可以拎包入住”,当时觉得洗澡用的电热水器看上去有些旧,但是房主一口保证“我们用了好几年都没有问题,至少还能再用5年”。6月17日拿到钥匙,中间使用过两次热水器,6月28日发现已无法通电,联系房主后拿到热水器的购买发票和三包凭证,仔细一看发现热水器购买时间为2004年4月29日,距今已九年多。

    白堤路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因旧家电导致的租房纠纷占到15%左右,一些房主为节省开支,故意在旧货市场或者二手市场上购买家电,以达到“家具家电齐全”的求租要求,但是时隔不久相关旧家电就不能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介人员的带领下以租房者的身份先后在天拖南、王顶堤、嘉陵道居住区看了6套房,发现其中有5套房中有“至少一件家电使用年限超过6年”。在天拖南一套两居室房源,记者看到空调老旧,购买发票显示使用已近8年,在王顶堤一套三居室房源,记者看到电视发票显示使用年限超过12年。

    在58同城网和赶集网的二手专区,记者看到有人发布多条求购电视、空调、热水器的信息,联系后得知,这位网友有三套房要出租,没有家具家电的空房子没有人愿意租,只得到网上或者旧货市场上淘些旧家电满足租客需要。当记者提出,“不怕这些家电坏吗”?相关房主竟说“反正不是自己用,只要交房时能用就行”。

    三潭路科易淘宝城一家旧货经营商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6-7月份是二手家电最旺销的季节,绝大部分都是房主出租房屋,购置旧家电“凑数”,不乏一些只问价格不管质量的房主。“一些二手家电,明知道用不到一年就随时可能坏,可还是有人买去出租房屋用”,一位二手家电卖主介绍。

    王顶堤一家房产中介服务人员介绍,一般租房合同中会约定“不得损坏出租房屋内家具、家电以及其他财产”,一旦房屋中有超龄服役的家电或者二手家电,租房者的风险非常大。按照相关家电行业报废标准,家电的使用年限一般在5-8年之间,建议毕业生在租房时擦亮眼睛,要求房主出具家具、家电的购买凭证,对一些使用超过6年的家电要明确双方责任,避免日后产生纠纷。若房主不能出具凭证,很可能遭遇二手家电,要坚决拒绝这样的房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