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电白酒跨界“牵手” 长虹信息化基因移植五粮液

2013-06-06 09:02:10中国质量新闻网

    昨日,长虹公司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在四川宜宾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产业、产品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现代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物流、模具加工、产品包装、人才交流等展开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入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和谐发展的战略目标。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桥说得很明白,双方合作有利于提升五粮液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尤其是在企业信息化战略方面,长虹值得借鉴和学习。

    信息化成管理蜕变基因

    信息化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信息化已经成为长虹的管理领域的智能基因,深刻地改变公司的面貌。虹信公司总经理刘嘉陵告诉记者,“长虹不但凭借信息化提高自身运营效益,同时也对外输出信息化服务,信息化建设受到行业推崇。”

    日前,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蜕变——长虹信息化纪实》一书,书中便呈现了长虹信息化建设的全貌,分享了长虹信息化部门从母体剥离再造,甚至成就了一大产业,开创了企业信息化建设新模式的经验。

    “作为一家传统家电制造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如此对高瞻远瞩,着实超出了常人的想象,”对此,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王建伟评论说,“长虹打造了从前端核心部件到终端整机制造的一体化产业链,信息化天然融入到全产业链中,使得自己有别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又为自身信息化建设赋予了新的内涵。”

    业内专家指出,长虹具有强大创新理念的信息化基因,这促使其形成了核心业务管理、跨地域管控和集团管控等自下而上的多层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化体系,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而在这条路上,“虹信出墙”的故事还将不断演绎下去。

    家电信息化的跨界“香”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与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共同签署了《长虹集团与五粮液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很关键的一块内容就是信息化。 唐桥对合作充满期待,表示双方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家企业的做强做大,虽然各方主业不同,但在诸多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

    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长虹公司从财务管理平台启动了集团管控信息化建设,随后,以ERP为核心,长虹信息化在生产物流、营销、设计、人力资源、供应商关系、数据集成、军工、基础设施等领域遍地开花。仅2011年,信息化直接或间接为集团产生效益1亿多元,实施43个项目节约制造成本7700万元……一个面向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信息化平台呼之欲出,2008年,长虹将内部IT部门独立,注册成立“四川虹信软件有限公司”开展IT外包服务。这意味着,茁壮成长之后的虹信,开始将花香播往“墙”外。

    近年来,虹信公司将长虹的信息化经验和模型复制给了泸州老窖、唐山机车、中海油、掌上明珠、一汽大众、绵阳政务中心等60多家公司,让来自家电行业的“信息化”在各行业中生根发芽。

    “现在我们70%以上是对外业务,我们业务的很大特点就是借助长虹十几年的信息化平台搭建起来的系统。”虹信软件技术总监黎清华介绍说,以泸州老窖为例,虹信将长虹的核心平台向泸州老窖推广,现在,泸州老窖采用和长虹一样的信息化架构模式,虹信公司常年负责泸州老窖的信息化系统开发和运维工作。“类似这样的客户我们还有很多,经过长虹平台的验证已经成为我们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黎清华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