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电下乡”月底收官 “节能补贴”接棒

2013-02-04 15:28:59搜狐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将在本月31日结束。去年6月出台的“节能补贴”政策接过惠民家电的“接力棒”。

      从2009年开始实行的“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将在本月31日正式结束。日前,记者走访我区家电市场后发现,家电下乡政策余温仍存,不少市民前往卖场赶“末班车”,享受该政策最后几天的实惠。而随着家电下乡政策即将画上“句号”,国家去年6月新出台的“节能补贴”政策也将真正接过惠民家电的“接力棒”,开始持续升温。

      家电下乡进入尾声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我区市心路上一家家电卖场,市民汪先生正在冰箱专柜挑选。“快春节了,家里打算换一台容量大一点的新冰箱。听说家电下乡政策马上要结束了,趁现在还有这个活动,我就赶紧来看看,如果享受13%的补贴,还能便宜不少钱呢!”

      和汪先生一样,优惠政策即将结束,前去赶“末班车”的市民还有不少。“本来就临近春节,又加上‘家电下乡’临近结束,顾客明显增加。估计本月的顾客流量是平时的2倍。”浙江太平洋电器(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商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将要结束,市民的反应并没有预期中大。汇德隆萧山家电广场的总经理助理戴坚表示,从目前来看,顾客赶家电下乡“末班车”并不如家电以旧换新结束前那么火爆,或许这与“家电下乡”政策只针对农村户口也有关系。他认为,“家电下乡”可以看成是一次业内的小震。“毕竟萧山的整体消费水平较高,对于家电的选购,价格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同时,‘节能补贴’的出台也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余地。”戴坚说。

      根据统计,从2009年2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我区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1059台,销售金额5.63亿元,其中已经领取补贴的有209835台,补贴金额6623万元。其中,汇德隆家电就占到“大头”。自2009年下乡政策启动以来,汇德隆家电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近13万台,实现销售额3亿余元,兑付“家电下乡”补贴近2000万元。

      “家电下乡”政策将在1月31日截止,记者提醒还未领取补贴的市民要尽快前去领取补贴。

      市民青睐“节能补贴”

      “家电下乡”,有的人赶上了,有的人转而青睐“节能补贴”。

      在业内人士看来,“节能补贴”政策是在“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前开始的,从时间上看,国家的惠民政策做到了无缝对接,使得政策没有空当期。随着萧山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顾客考虑家电的款式、功能、节能环保等方面。而实际上,“节能补贴”的适用范围比“家电下乡”政策要广,手续更简便。因此,“节能补贴”或将再一次升温。

      先知先觉的商家也早已预判到了节能家电的前景,正逐步将销售重点转向节能类产品。太平洋电器就是其中一家,该卖场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卖场早已经将‘家电下乡’为主的宣传将换成以‘节能补贴’为主。”他还说,其实不管是款式还是功能,很多顾客都更青睐“节能补贴”的家电。苏宁杭州大区市场策划中心经理张思亘也向记者表示,从节能补贴政策一开始,苏宁卖场就开始做节能补贴政策的宣传。今年年初,苏宁将重点推广变频空调,倡导节能减排。

      “家电下乡”的结束,“节能补贴”的持续,相信2013年,不管是对制造销售行业,还是对百姓而言,都将迎来“节能时代”。(萧山日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