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明清家具价格现上涨势头

2013-01-17 14:05:18新浪

    记者近日在广州的古旧家具交易市场采访看到,成交向旺:上周,在西关文昌路古旧家具一条街,一张清中期的大红酸枝书案卖出了50万元的高价。回顾2012年,多件明清古旧家具在拍卖场上拍出好成绩。业界认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两年保持平稳的古旧家具市场,将乘去年拍卖之“强劲东风”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势头。

  拍卖表现 去年古旧家具拍卖高价频现

  2012年5月13日,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一张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人民币高价拍出,而清早期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则拍得2070万元人民币。紧接着,在6月5日举行的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上,一对清乾隆时期的紫檀嵌桦木龙凤扶手椅以713万元人民币成交。秋季拍卖会上,古旧家具表现同样气势如虹:10月29日,一张清乾隆紫檀嵌掐丝珐琅西番莲纹画桌亮相中国嘉德2012秋季拍卖会,成功拍出690万元人民币;11月7日,在伦敦苏富比2012秋季拍卖会上,一对17世纪黄花梨官帽椅以84.76万英镑易主,折合人民币为852.57万元;11月28日,在香港佳士得2012秋季拍卖会,一对清初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亮相被“抢”至2306万港元成交……

  事实上,动辄数百万元、过千万元一件的明清古旧家具并非2012年首现,早在两三年前,七八千万元的天价已经频频出现在拍坛。

  “拍卖纪录记载,早在2009年10月,清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宝云蝠纹“水波云龙”宝座已经在香港拍出过8578万港元天价!”资深古旧家具收藏家廖沃华告诉记者,近10年来,清明古旧家具涨幅惊人,价翻数十倍:“以八椅四几公座大椅为例,2003年的市场价约为4万~5万元,经过4年快速成长期,至2006年已经达到40万~50万元。2010年,在古玩艺术品收藏市场高潮阶段,这套八椅四几公座大椅的市场价更是高达150万~160万元。”廖沃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无论是在红木家具市场调整阶段,还是处于社会经济不景时期,清明古旧家具的走势始终保持平稳向上。

  市场走势 目前呈现新一轮上涨势头

  “回顾2007年红木家具价格暴涨暴跌的惨痛经历,如今依然历历在目。但是,即便是在那个市场普遍暴跌六成的调整阶段里,古旧家具仍保持着坚挺的态势,甚至不跌反升。”在西关文昌路古旧家具一条街从事古旧家具经营多年的恒哥告诉记者,虽然古旧家具的市场表现一直平稳向上,但近两三年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社会经济不佳,持续上涨多年的明清古旧家具显得上冲动力不足。“平稳两年后,是时候爆发了!”恒哥认为,去年,明清古旧家具高拍价频现,是古旧家具新一轮快速上涨势头的信号释放。对此观点,廖沃华表示认可:“现时正是明清古旧家具最佳"趁稳吸纳"期。”

  据了解,保存完整、造型独特的上佳明清古旧家具市场存量少之又少。“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立四新,许多珍贵的明清家具被无情毁掉。加之,上世纪30年代,随着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出版的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明代黄花梨家具图考》发表,外国人开始大量地搜集、收购中国明清家具,并运往海外。两大因素叠加,导致明清家具在中国的市场存量大为减少。如今,上佳的明清家具可谓一椅难求。”廖沃华这样说。

  “拍卖场上的明清家具拍品不多是由于征集困难。但,一旦有上好标的出现,必定被"抢"至高价成交。”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原广州嘉德)古董珍玩部高级经理周俊坦言,上拍的明清古旧家具精品以海外回流为主:“以前华艺国际2011冬季艺术品拍卖会曾特设"嘉木风华海外回流紫檀、黄花梨家具"拍卖专场。”

  收藏建议 造型独特的更有升值潜力

  无论是拍坛表现,还是专家展望,都一致显示出明清古旧家具将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势头,现时正是最佳吸纳期。那么,投资、收藏古旧家具要注意什么,购买怎样的明清家具才更有升值潜力?有三十多年古旧家具收藏、研究经验的廖沃华支招:首先是完整性和独特性。“投资、收藏明清家具首选保存完整、品相好、造型独特的。”廖沃华举例说:“所谓造型独特,就是指不常见的家具型制。在古时,家具的配置非常讲究等级官阶,比如官帽椅,一品官用的是"四出头",在民间,即使是腰缠万贯的大商人也只能使用没有"出头"的官帽椅,越级甚至会被杀头。此外,家具上雕刻的纹式也非常讲究,武官配龙图,文官配鹤图,在民间就只能雕刻"吉庆有余"之类的传统图案……”

  廖沃华认为,收藏古旧家具,玩的就是历史、材质、工艺。“中国红木家具历史悠久,早在1405年郑和下西洋,已经奠定影响了中国600年的红木文化。事实上,不同的地方,对红木家具的材质、造型等都有不同的喜好和习惯。总体来说,黄花梨和紫檀家具最为金贵,是宫延专属。”廖沃华说:“但,使用黄花梨、紫檀材质制作的古旧家具不仅稀少,而且价格高昂,动辄数百万元,并非一般市民所能企及。因此,我首推同属顶级靓材质的大红酸枝,其次才是黄花梨和紫檀。以同年代的一品官用"四出头"官帽椅(一对)为例作对比,紫檀材质的起码在400多万元,黄花梨材质的也要300多万元,而大红酸枝的大概在100余万元左右,准入门槛相对比较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