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冬季家居“养生”有术

2013-01-10 15:02:25搜狐

    冬季室内外温差变大,人易患病,家具、建材也是如此。地板收缩、壁纸起翘、家具开裂……种种家居“季节病”困扰着业主。其实,只要平时做好家居“养生”,提高家居用品的“抵抗力”,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躲开这些小麻烦。

    适当“补水”

    无论是壁纸起翘还是木地板或木家具开裂,主要原因都是室内湿度过低。北京的冬天本就干燥,再加上供暖导致水分挥发较快,室内呈现出“干上加干”的局面,造成木质品失水收缩,壁纸干裂起翘。因此,要想保证家居用品正常“工作”,首先要给居室“补水”。

    用加湿器给居室整体加湿是大部分家庭采取的方法,但不要将加湿器直接对着某件木质家具加湿,因为木材具有一定的吸湿性,过分局部加湿会导致木家具、木地板或壁纸因湿度太大而发霉。一般来说,在使用暖气的情况下,保持房间湿度在30%—60%为宜。

    此外,可以经常用湿抹布擦拭木家具,如果家中铺设的是强化地板,也可以经常用湿拖布拖地,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为木家具和强化地板“补水”。

    增加“营养”

    冬季人们喜欢吃些富有营养的食物进补,家居用品也应在冬季多增加“营养”,以提高“抵抗力”,健康过冬。对于家居用品来说,所谓增加“营养”,无外乎打蜡、上油。

    一般普通实木家具品牌售后都没有打蜡服务,即使有也会收取较高费用。其实不妨自己买一瓶家具护理蜡,亲自动手操作。打蜡前需检查一下漆层表面是否完好无损,然后用细棉布将表面灰尘擦净,如果有难以去除的污点,可用棉布蘸少量酒精擦拭。之后用一小块棉布蘸取适量蜡大面积涂开,再用一大块干布将蜡擦匀,以不留痕迹为标准。蜡不能用太多,否则会留下斑纹,影响家具表面的光泽,时间久了还会软化漆层。

    此外,家具护理精油也能给木家具提供“营养”。家具护理精油蕴含容易被木质纤维吸收的天然香橙油,可有效锁住水分,防止木质干裂变形,同时滋养木质,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家具护理精油在使用上与护理蜡相似,有些还可用于木地板的保养。

    远离热源

    冬季人们喜欢围炉夜话,而家居用品却最好远离热源,否则很容易发生“不测”。木家具如果离热源过近,会使木材内的水分蒸发过多,造成家具变形、面板开裂;壁纸一旦紧挨热源,也很容易发生起翘的现象。

    因此,如果家中使用的是电暖气等便于移动的热源,建议摆放位置要远离木家具和贴有壁纸的墙面,最少相隔1米远。如果使用的是空调,不要让暖风长时间直吹木家具和贴有壁纸的墙面。如果餐桌是木质的,在吃饭时也要注意,不能将过热的餐具或炊具直接放在桌上,最好垫上隔热垫。

    一旦壁纸出现起翘现象,要及时修整。若起翘不严重,可以自行通过简单方法加以解决。将壁纸胶抹在卷边处,把起翘处抚平,最好用刮板刮平,然后用吹风机吹10秒左右,再用手按实,直到粘牢,最后用吹风机吹到完全干燥为止。(北京参考记者 白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