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首个设计文化专项基金“红星原创基金”在京成立

2013-01-10 14:59:17搜狐

    随着中国设计国家奖《2012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盛典》的成功举办,中国第一个以推动设计文化发展为主旨的公益基金--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红星原创基金”也在京成立。2012年12月1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红星原创基金成立宴会上,近百余名来自产业、商业界精英、著名设计师,驻华使馆官员和国内外媒体等近百名嘉宾共聚一堂,探讨如何从“社会关怀、文化传承”的角度重新看待国家和企业的创造力和责任感,找回中国设计的原动力。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康明对红星原创基金的成立感到十分高兴,他说:“红星原创基金不仅关注到中国企业的创新瓶颈,也关注到设计创新的社会使命,力图从‘社会关怀、文化传承’的角度重新发现并挖掘中国设计的原动力,对当代中国企业在制造、消费、价值观导向等环节的再造、升级都有着深远的思考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红星原创基金的发起单位、中国设计红星奖委员会执行主席、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冬亮表示,政府和媒体特别是企业对设计史无前例的高度期许,也折射了处在经济转型期中国企业身上隐藏的设计短板、品牌短板等一些共性的焦虑。如果这些短板继续存在,无疑会影响中国企业的升级换代,也会最终影响中国从世界工向高端制造大国转型的步伐。陈冬亮说:“设计的终极使命是‘回报社会、传承文化’,而且我们认为这种‘价值导向的设计观’对于正在走向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发布会上,红星原创基金的合作伙伴,“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秘书长王小萼介绍了双方的合作计划。她透露,双方正在积极探讨启动香格里拉 “尼西黑陶”工艺传承与发展项目、继续举办 “世界看见民艺”案例论坛,同时,红星原创基金也在邀请“世界看见”的发起人、著名艺术家朱哲琴女士牵头,联合当代中国知名艺术家与设计师到2013米兰设计周合作推出“听见看见”主题设计展览。

    “红星护爱儿童”计划合作伙伴嫣然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诗

    红星原创基金的另一个合作伙伴,来自嫣然天使基金的执行总裁李诗则与嘉宾们分享了“红星护爱儿童”计划的有关设想。她说,嫣然天使基金正在积极考虑透过与红星原创基金合作“红星护爱儿童”项目,承担护爱儿童的行业课题,通过组织世界上最精良的设计资源,制造资源,为嫣然所帮助的儿童作安全、健康的儿童家具、儿童餐具,及其他儿童生活用品等专项行业作课题研发。她说,如果这些设计成果得以早日开发成型,不仅将在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及2014年米兰设计周上进行发布,同时也将并作为设计产品推入市场,用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及全国其他儿童机构。

    红星原创基金的首批理事单位代表,红星美凯龙集团的副总裁车建芳也专程从上海总部赶来现场表示祝贺。她说:“三十年的实践让我们明白, 声音大、规模大不等于大品牌,真正的大品牌是伟大的品牌。相比国际的一流品牌,中国企业大多数还停留在纯粹的生意角度来看设计,还是相对缺乏社会视角,缺少人文关怀。”她介绍说,从2011年开始,红星美凯龙已经连续两年赞助了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年四月,又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带头启动了米兰设计周“坐下来”当代中国设计的项目,把八十多位中国设计师带上了米兰设计周这个国际设计的大舞台。她表示,红星美凯龙会带领家居行业更多的企业,积极地推动基金建设,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中国设计师的想象力、创造力,看到这个制造强国的世界观和责任感。

    “让设计中国成为可能”是红星原创基金的口号。红星原创基金是一个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直接管理的专项公益基金,红星原创基金坚信设计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倡导创新设计、激发创新热情、提升原创水平。据介绍,在未来的一年中,红星原创基金将致力于发现、培养并支持拥有全球市场思维方式的设计人才,通过不同方式帮助设计师、消费者、制造商、媒体进行互动,从观念上把更多的行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设计服务于社会关怀、服务于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