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国内外市场低迷 佛山陶瓷“停窑风”提前猛刮

2013-01-10 14:51:11搜狐

    今日,广东将迎来2012年冬天最寒冷的一天。南国陶都佛山,陶瓷产业也迎来了最冷的日子。

    一场提前到来的“停窑风”令得行业“冷冬”更加凄冷,而来年的“春意”更加难盼。

    往年,陶瓷企业通常会在春节前15—20天停窑进行相关检修。然而,今年的停窑比以往都来得早一些,规模更大。据佛山陶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底就开始有部分陶企停窑,目前佛山停窑的企业已达到50%以上。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全国陶瓷市场已逐渐呈现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现象,中小企业停窑也是庞大产能下的自我调整。

    近几年,佛山陶瓷进行产业转移,产区向四川、山东、江西等地延伸,佛山产区的产业规模与产业人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记者深入调查,若“冷风”继续,“春天”难至,那么,意味着整个产业还将进一步发生深远的变化。时下,一方面是生产线全年开工不足、库存量依然较大;一方面是工作强度高、薪酬待遇逐渐失去吸引力,窑工还出现返乡潮。

    窑工??2012年的告别

    连日来,佛山的气温都只有10℃左右。在西樵大岸村的一家陶瓷厂,窑工们仍穿着短袖,挥汗如雨。

    下午两点多,窑工老丁穿着厚厚的大衣,走到新润成一分厂的窑炉入口。靠近窑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室内温度到了40℃,他立刻脱下大衣,换上T恤。工厂先前买来的石头已经被打成沙,按照6种配料制成了砖坯。传送带已经一一送来,等待老丁将它们送进温度为1100℃的窑炉。

    晚上6点多,上晚班的窑工陆续到来,老丁准时下班。瓷窑内空气干燥,虽然一下午喝了10杯水,老丁的嘴唇还是干干的。谈起窑工的生活,今年是他入行的第十年,也会是最后一年。

    四川人走了很多,广西人也走了一点,湖南益阳就剩下他一个。曾经的工友都陆续离开了这一行,今年走得最多,而他也将追随他们的脚步。“陶瓷行业今年形势见底了,工资4年没有涨,每个月还是2900元。虽然连2.5元一顿的饭都不舍得吃,但最终一年2万元都没存到,心都凉了!”经济大背景下,老丁的选择发生了变化。

    1000公里以外的益阳,年迈的妈妈、懂事的女儿以及做搬运工3300元的稳定月收入都是吸引老丁回乡的原因。

    从2008年到今年,陶瓷行业的4年挣扎,也是老丁这样的一线窑工挣扎的4年。虽然人来人往,但总体是来的少,去的多,而明年春节之后,老丁也会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这个行业,性价比太低。看不到未来如何,今年是很多窑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新润成门口的一张窑工招工启事已经刊登了半年,增加了夜班补贴,却依然没有等来足够的窑工。“我们也想涨工资,但是这样一来成本肯定大受影响,找不到足够多的一线工人,也是停一部分窑线的原因。”新润成一位负责人说。

    佛山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窑工工作艰辛,目前佛山窑工的求人倍率已达4.0,即1个窑工可选四个岗位。业内人士分析,一线窑工的紧缺,是导致许多中小陶企提前停窑的直接原因,这种劳资关系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改善,还可能直接导致明年开春后增产难、开工难。

    库存??长于两月的隐忧

    在陶瓷行业内,库存量过大,库存时间超过两个月,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为了消化去年的库存,年初的新润成就只开了80%的产能。但时值年底,目前,新润成21个窑炉,11月停了15个,剩下在西樵大岸村的6个窑炉维持生产。

    一个窑炉有2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配着一台压机。一台压机一天运转16小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分为三个班次。按规定,每一班完成的瓷砖砖数量为1万块。按此计算,6个窑炉,每天将有36万块渗花砖生产出来。

    新润成的内部刊物也刊出一组数据:10月、11月三个车间平均维持在120万平方米左右,抛光三条线每月维持83万平方米左右。“产量已经比往年少很多,但库存压力依然巨大。”新润成的一位负责人说。

    新润成的仓库管理员陈先生较早感到了库存积压的危机。一本薄薄的提货单,记录了2012年下半年陶瓷销售的萧条。西樵新润成的物流中心占地100多亩,今年10月以来,前来提货的货车骤减。

    12月20日,新润成物流中心,迎来幸运的一天。广州立伟贸易有限公司来提取了400×400mm出口渗花砖918箱(一箱10块),佛山陶之宝提取了大理石瓷砖800箱。一天装了5个货柜车厢,创造了10月以来的单日小高峰。

    “这样的销售情况,使得库存占了总产量4成,停窑是顺势之举。没有全停,主要是不想影响工人士气。”相关负责人说。

    而距离新润成一公里的高格陶瓷厂,则计划近日全面停窑。

    坐落在大岸村河堤边的两个大型仓库,存放着包括高格陶瓷和其他十几个贴牌陶瓷品牌,包括嘉利奥陶瓷、佛山汇优美陶瓷、金星陶瓷、众诚陶瓷等,以渗花砖为主,囊括各种规格,一共有80多万箱。

    11月以来,高格陶瓷的提货单稀疏明显,高峰的时候,景磊、欧神莱等厂家都会来提货,12月17日,欧神莱一家就提货1200箱出口抛釉砖,冷清的时候则一家都没有。一个月算下来提货为30万箱左右。

    “库存量为37%,积压时间早就超过2个月,我们是贴牌生产为主的小企业,库存量过大,对我们的资金周转非常不利。”为了消化库存,高格厂在年初就只开动了70%的产能。但是至今库存量仍在三成以上,使得全面停窑成为这家以贴牌生产为主的企业的救火之举。

    需求??多出了30亿平方米

    据了解,今年大面积提前停窑与全国陶瓷产能过剩密切相关。今年全国的陶瓷产量为110亿平方米,实际需求量为80亿平方米,其中国内需求量为70亿平方米,国外需求量为10亿平方米。这多出的未得到市场消化的30亿平方米,是提前停窑的根本原因。

    据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陶瓷的出口方面佛山已经占了五成。作为陶瓷出口重镇的佛山,一些陶瓷产品,如地砖、卫浴等,出口比重也明显高于全国。一般地砖陶瓷企业生产出口比例为15%,佛山则达到20%,一般卫浴企业出口比例为30%,佛山则为35%。而今年国外传统市场不景气,海关总署出口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陶瓷对欧盟出口额同比下降29.26%。而今年的广交会上,占据佛山陶瓷出口较大份额的欧洲市场,订单成交额下降了23.1%。加上近年来多起反倾销诉讼,比全国其他地方更依赖出口的佛山陶企面临巨大压力。

    此外,今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也让众多小企业更加难以消化产能过剩的压力。原材料成本占陶瓷生产成本的35%,今年材料价格普遍上扬,部分材料上涨了5%-15%。单单这一项就压倒了许多佛山小陶企。

    佛山明威陶瓷物流公司的销售经理李明(化名)则说,该公司代理的陶瓷60%都是销往佛山以及周边的乡镇,但是今年的销售量同比减少了20%,产能过剩令许多小陶企面临倒闭的风险。原因主要是,原本许多大陶企的产品市场定位都是国内一二线城市,乡镇一级市场都是中小企业为主。但受限购政策影响,一些大型陶企将销售网点延伸至乡镇,使得中小企业销售受到挤压。

    “广大的农村市场,也迎来了大牌企业。中小陶企原本都是打价格牌,现在大牌企业也针对农村市场开发出了许多产品,中小陶企只能重新调整产品结构了。”佛山陶瓷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许多中小陶企无力消化这多出的30亿平方米,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停窑减产。“一般小企业今年根本扛不住,跟我们合作的许多老厂商都已经停产了。这些小陶瓷厂占我们进货渠道的80%。”佛山广盈发陶瓷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说。

    明年上半年还难见回暖

    ■专家视点

    佛山陶瓷协会专职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黄希然:

    年底对运转一年的窑炉进行修检是行业的惯例。今年的陶瓷行业“停窑”时间之早、规模之大,让人深思。

    受经济形势的影响,明年开春陶瓷行业可能会面临招工难的难题。普工招工难是制造业面临的一大困境,而窑工由于劳动强度大,在今年的形势之下,供需倒挂情况就更明显。

    另外一大难题,库存量大,将导致企业资金流动困难,因而,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增加融资渠道十分重要。

    陶瓷行业是一个比较脆弱的行业,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国外传统市场一直呈现下行趋势。国内市场上,与陶瓷行业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业受宏观调控影响,发展也缓下来,明年房地产行业能否有大的反弹,还有待观察。目前来讲,只有部分品牌效益高、产品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才会出现年底回暖的迹象。总体而言,明年上半年还看不到陶瓷行业太多回暖迹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