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东方家园面临崩盘危机 上级公司与大股东推诿责任

2013-01-10 14:37:35搜狐

    近日,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在京6家门店被曝暂停营业,多名消费者向中国网财经中心反映遭遇退款难,部分供货商亦称被拖欠的货款无着。东方家园上级公司东方集团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集团“自2008年后已不再参与其具体经营管理”,而东方家园大股东龙柏宏易资本集团(以下简称龙柏宏易)亦称未实际参与家园商业运营。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可逸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母、子公司是控制和被控制、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东方家园作为东方集团孙公司,其称自2008年开始就未参与东方家园的任何管理,有推卸责任之嫌。

    京城6家门店全部关闭 东方家园濒临破产

    近日,多名消费者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反映自己在东方家园所购物品出现问题后维修退货找不到销售商,另有东方家园供货商向本网记者反映货款被拖欠长达数月。而媒体报道的东方家园关闭门店、濒临破产的传闻更是让他们人心惶惶。

    1月6日下午,本网记者来到东方家园管庄店现场,从外面看,依旧是人流如织,进入东方家园大楼内部发现,人们的去向为一家租住的超市,经营建材家居类产品的门店已经人去楼空,仅在玻璃门上贴着“店面盘点,暂停营业”的通知,但是却没有提示什么时候结束暂停营业状态,也未留任何可以联系到他们的通讯方式。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此处的东方家园店大概在元旦后就已关闭,经理室的办公人员亦早已“跑路”。

    按照东方集团官网显示,东方家园在北京市内共有6家分店,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这6家店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管庄店、吕家营店(原十八里店)已经全部暂停营业。

    事实上,不仅北京地区的东方家园门店遭遇关店、欠款困境,别地亦出现类似情况。1月6日,厦门网报道称,在厦门经营7年多的“东方家园翔鹭店”门口,聚集了数十位前来追讨货款的供货商。东方家园一名现场负责人亦承认拖欠货款。

    东方家园翔鹭店24家供货商称,欠款从2007年开始,绝大部分是2011年至2012年的欠款,数额从2万元到100万元不等,被拖欠总额约650万元。

    上级公司与大股东均称未参与管理

    东方家园京城关店潮是否将波及其他省市门店,已关闭门店能否重新开张,供货商反映的拖欠货款以及顾客退货退款难问题将会如何解决?

    东方家园上级公司东方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8年1月1日至今,东方家园的实际经营全部由瑞寰资本和宏易龙柏控制,东方集团未参与任何管理。

    该负责人还声称“我们也是受害者”,他指出,累计至今,东方集团在东方家园已经出现了近5亿元的亏损,且在今年东方家园出现经营困难之后,东方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合作企业累计借给东方家园达3亿元,而拥有东方家园65%股份的大股东龙柏宏易却置之不理,不履行任何义务。

    东方集团认为,龙柏宏易不增资是东方家园行至破产边缘的主要原因,“龙柏宏易集团成为东方家园控股股东之后,却拒不履行其承诺的增资义务,以没有钱为理由百般搪塞,试图逃避其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所承诺的法律义务,同时也严重违背了作为大股东的法定责任。”“该集团并非没有钱,而其之所以逃避责任,陷东方家园于如此困境,完全是别有用心”。

    至于东方家园的供应商、顾客、供货商遇到款项纠纷问题,东方集团建议他们去找东方家园的大股东龙柏宏易了解核实。

    龙柏宏易总经理蒋跃敏近日曾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东方集团承诺的增资条件尚未达到,整个投资交易尚未完成,所以不存在2012年6月30号前增资4886万美元的义务。“我们作为基金管理公司,并未实际参与家园商业运营,对目前亏损也十分忧虑。”

    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龙柏宏易董事长王平及龙柏宏易总经理蒋跃敏,至截稿,两人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龙柏宏易固定电话也无人接听。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可逸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母、子公司是控制和被控制、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东方家园作为东方集团孙公司,其称自2008年开始就未参与东方家园的任何管理,有推卸责任之嫌。

    资不抵债 破产关店早现端倪

    这家有着13年品牌历史的家居建材连锁企业,为何沦落至关店濒临破产的境地,有业内人士告诉本网记者,东方家园四五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其经营混乱在业内早已不算什么新闻,“关店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

    据东方集团财报显示,2010年东方家园营业收入13.34亿元,营业利润-2.44亿元,净利润-1.69亿元;2011年营业收入10.20亿元,营业利润-0.49亿元;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更是下降到了1.9亿,而营业利润却是-1.24亿元。

    从上述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截止到2011年,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已经资不抵债。

    上述业内人士还向本网记者指出,除了自身运营混乱,家居建材行业的不景气也加速了东方家园关店破产进程。商务部流通司、中国建材流通协会2012年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12年9月BHI数据为116.58,环比上升4.12%,同比下降4.75%。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在2012年前9月累计销售额为8792亿元,同比下降6.57%。除了东方家园关店外,红星美凯龙等多家家居建材类公司均出现不同数量的撤店、关店行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