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定制属性成为衣柜企业市场扩张瓶颈

2012-06-14 20:47:13网易家居

    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各不相同,决定了整体衣柜属于定制化产品。衣柜企业从顾客下订单到交付顾客使用,其纵深远远大于一般性商品,其冗长的销售、生产以及安装服务的链条,成为了衣柜企业发展和扩张的瓶颈,衣柜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受阻,必须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来打通。

    衣柜的生产流程与一般快速消费品制造相比迥然不同,衣柜属于耐用消费品,难以进行统一批量生产。一般而言,消费者在超市或商店中购买电器、服装、食品、汽车等一般性商品后可以立即带走并使用,然而衣柜的购买过程要复杂很多,顾客首先在衣柜销售专卖店根据自己喜好选定系列、材质、样式、色彩等,签订合同后,还需要设计师上门量尺寸,绘出设计图,并再次由顾客确认,到此仅仅是衣柜终端销售的第一步。

    接下来专卖店需要将顾客所订的包含各种复杂信息的全套衣柜订单传送到工厂,工厂根据衣柜订单先进行生产拆单,然后进行柜子的非标准部件生产、标准部件生产、五金配套、成品组装检验等,这一系列流程完成后入库,再通过物流到达全国各专卖店,之后还需要安装人员为顾客上门安装验收,这才算走完了整个衣柜销售的全部过程。

    企业规模化扩张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这种瓶颈在衣柜行业品牌扩张过程中不是个别现象。

    1.衣柜包含类别繁多,报价复杂,且若顾客选用非标准配置,计算更加麻烦。

    2.订单传输滞后,往往采用传真的方式,工厂不能对订单信息进行实时高效统计、查询和管理,难以支撑来自各地不同的并发信息需求。

    3.经销商与总部之间结算,通常依靠人工对订单进行核算,加上一些促销和其他支持活动,工作效率不高且容易出错。

    4.拆单完全依靠人工处理,是生产错件、漏件以及堵单的重要原因。

    5.在管理方面,包括仓库原材料、半成品库存、成品库存、生产一线员工,成品与半成品的包装完全人工处理等,若缺乏有效的管理,也是错件漏件问题的高发点。

    6.产品出厂时,由于顾客订单种类多(包括柜体、大五金),并且包装外部大多依靠人工标识处理,缺乏有效技术验证手段,因此因包装和物流导致货物错发、漏发率往往占到整个客诉的16%左右。

    7.有的不法经销商存在"飞单"现象,由于衣柜加工的门槛低,部分经销商往往打着某品牌衣柜的牌子,在当地作坊进行衣柜的粗制滥造,所谓"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没有很好的防伪控制机制。

    在衣柜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环境下,是需要考虑如何用信息技术解决上述困扰的时候了。在信息化建设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的管理水平、人员整体素质、物流配送能力、渠道构架、财务资源等硬件状况综合考虑如下关键性因素。

(来源:中国衣柜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