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消毒柜市场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2012-06-12 21:34:44网易家居

    据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消毒柜零售市场相比较2月份有明显增长,其中,在零售量方面环比增长37.00%,零售额环比增长68.07%,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零售量同比下滑12.13%。零售额则同比下滑13.18%。相比较燃气灶和油烟机而言,仍然属于小众产品的消毒柜,市场空间更为广阔。尽管如此,2012年的消毒柜市场依旧困境与挑战并存。

消费者对消毒柜的认知尚不够

    “中国人对于餐具消毒的认知普遍不高,这是市场难有起色的关键原因。”万和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李惠珍这样对记者说,在她看来,培育中国人对餐具消毒重要性的认知,是消毒柜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万和消毒柜产品经理胡文广透露,2003年“非典”疫情所引发的消毒柜热销潮过后,近几年国内消毒柜市场又回归冷淡。其实非典时期也许是众多商家错过的一个绝佳宣传消毒柜的机会。消费者没有在心里上认同就很难有消费市场,格兰仕微波炉早在进军市场前就以大量的资金用于宣传微波炉,在心理上给了消费者很好的认知阶段,因此在后期的消费中容易的多。

    对于中国消费者“餐具消毒”意识淡薄的现状,万和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李惠珍认为,消毒柜企业应该不仅把培育“消毒习惯”作为开拓市场的突破口,还应该从产品的外观设计、辅助性能等方面同时进行改进和推广,令产品更加实用。

缺少强势品牌

    目前消毒柜行业分散,缺少强势品牌,大多数为杂牌小厂,区域品牌的厂家居多;产业集中度不够,前两位知名品牌康宝、万和各自的市场份额都还在25%以内。相比起风头正劲的小家电中的电热水器和微波炉,为什么消毒柜行业不能出现格兰仕独占微波炉市场鳌头的现象呢?消毒柜这个“中国人自主发明的家电”亟待“重振河山”,面对如此低迷的格局,消毒柜行业呼唤强势品牌的出现,以引领行业现状,规范市场。

面临劲敌或将被取代?

    外遇劲敌洗碗机,内有市场销量逐步下滑。一直以来消毒柜的功能过于单一,不能满足市民对家电的全能化要求似乎成了消费者不再选择消毒柜的最大原因。

    一名消费者甚至对消毒柜提出质疑:高温消毒柜是否具有消毒效果还很值得商榷:一是,高温极有可能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二是,对于家用消费者而言,细菌的也并非主要来自碗筷,勤洗手,多通风的效果要强于消毒柜的效力,“如果非要有个插电的柜子装碗筷才能安心,还不如再买个冰箱”。

    如果这一说法得以证实,“不能消毒”的消毒柜必然会受到洗碗机产品的冲击。对比功能单一的消毒柜产品,洗碗机虽然价格偏高,但是却具有“洗涤、烘干、消毒、储藏”等多种功能,而且随着洗碗机的普及,价格下调也是必然趋势。由此,洗碗机之来势汹汹。

逃离困境找方法:

技术的人性化发展

    “童锁”功能,避免使用者或者儿童在消毒柜工作时误打开柜门;“预约定时”电器在每日的固定时段进行消毒,无须消费者的重复操作;消毒柜内部储藏空间、湿度感应、操作界面……的改善应日趋贴近人们的生活,方便操作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当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进入智能化、人性化后,消毒柜行业的觉醒已不容懈怠。

技术的创新升级

    老板电器2010年消毒柜增速超过30%,2011年达到28.98%,虽然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但其2011年在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上增加的额度仅为323.5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不足2%。

    当然定下2013年拿下消毒柜市场销量第一把交易的老板已经将创新与研发列为其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之中:老板电器2011年年报中称,针对消毒柜产品,将大力开发应用新独立双模技术的消毒柜产品,及时有效的将各项专利技术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并将深入开发现有高温、紫外线、臭氧等消毒方式消毒柜产品,大力探索研发新型消毒方式。

    而从当前行业反馈来看,方太、华帝、万和等企业也已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作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尽管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成果,新产品进入市场并成功抢占份额需要一定的周期,研发或将不能成为2012年消毒柜市场的有力推动者。但我们不得不说,意识到问题在哪里之后,行动才是真正的力量。市场会给它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