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广州陶瓷展喷墨设备大热 未来产值可达20亿

2012-06-12 19:21:08网易家居

网易家居5月31日原创报道:5月28日至31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和中国贸促会建筑材料行业分会联手举办中国国际陶瓷技术装备及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2012广州陶瓷展”)于广州琶洲展馆举行。作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陶瓷工业盛会,本届展会规模达6万平方米,有来自大约20个国家和地区多达5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

受到下游陶瓷行业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看展人流比往年明显下降,不少参展商也表示由于参展时间过于仓促影响展会整体影响力。广州陶瓷工业展展出的设备直接影响下游产品的技术变革以及产品趋势,前两年还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喷墨打印设备,如今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展会上无喷墨不参展的形势。

科达展位
科达展位

展前两月敲定主办方 参展企业大呼“太仓促”

近年来关于广州陶瓷展主办方纠纷让众多参展企业一筹莫展,今年3月15日,相关部门才确定2012广州陶瓷展主办方。由于近年来广州陶瓷展主办方多次易角,这中间为众多参展企业造成了混乱,网易家居在走访展会时了解到,不少企业由于备展时间太过仓促而放弃参展。摩德娜机械一工作人员对今年展会确定时间过仓促表示不满,这也直接导致了广州陶瓷展的参展企业和行业影响力。不少企业在展前就纷纷表示如果商务部这样的文件能早点下发,给大家一个准信,企业参展的准备就会充分很多。

据了解,广州陶瓷展的纠纷已尘埃落定,未来该展将由建材分会和轻工分会轮流主办。主办方表示,中国国际陶瓷技术装备及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品展览会定为两年一届,明年将不举办该展览。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广州陶瓷工业展继续由原来的两大操盘方轮流主办。

参展的釉料企业展位
参展的釉料企业展位

多方因素影响 观展人气大幅下降

开展第二天,网易家居记者走访广州陶瓷展现场时发现,琶洲展馆外丝毫没有塞车现象,场内人流稀少,不少参展商都表示,今年陶瓷展比起往年观展人数有明显下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何天雄告诉网易家居的记者,往年广州陶瓷展现场要热闹很多,馆外甚至很难找到停车位,但今年相对冷清。

业内人士分析参展筹备时间短、陶瓷行业市场不景气使本次展会趋冷的重要原因。“市场不景气,不少企业都在为产品的销售而发愁,少有扩大生产的计划,自然对机械设备展也就没劲。”一观展商表示,但陶瓷上游机械原料的革新对行业生产影响深远,还是有不少企业代表前往观展。有节能设备老总表示,“陶瓷行业的危机就是机械设备行业的机遇,能够生产出帮助陶瓷企业走出危机的设备,就能占领市场。”

在人气较集中的1.1、1.2号馆,科达机电近700平方米的展位有不少客商现场洽谈,旁边被科达收购的恒力泰,展位也有近500平方米。而馆内相对人气最旺的佛山美嘉陶机展位,被布置得五颜六色,与主推的喷墨打印新品相呼应,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首日订餐量达近千份,而今年订了500份还没吃完。展会现场,除了国内的参观商,还有不少欧美、东南亚、中东客商的身影。

喷墨技术在瓷砖上的表现形式
喷墨技术在瓷砖上的表现形式

喷墨设备喷涌爆发 市场容量将达6.5亿

今年广州陶瓷展上,国内机械企业纷纷展示其喷墨设备抢占市场,有人预测喷墨技术将在三到五年内在国内普及,上游机械企业的喷墨设备大战拉开了这一序幕。

从2009年广州陶瓷工业展上出现喷墨打印技术开始,近几年喷墨打印技术始终是广州陶瓷工业展的亮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供应商也在逐年增多,上届展会现场,展示喷墨打印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国内外企业就有接近30家。有专家预测,未来中国将近50%的陶瓷生产会应用喷墨打印技术。金意陶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惠宁在一次喷墨论坛上和业界同行分享的市场调研数据,中国目前在运用的喷墨打印机有240台,到明年4月可能会达到500台,市场容量将达到6.5亿,而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到1000台的时候,产值将达到20亿。

美嘉机械展示的喷墨打印机
美嘉机械展示的喷墨设备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缪斌介绍,近年来陶瓷行业发展迅猛的喷墨打印技术依然是本届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以往,喷墨技术的核心装备———喷墨打印机,都为外国品牌垄断。即便有国内厂商推出,也只是试水性质,技术不成熟,不成气候。今年却不同,如科达、美嘉等多个领军陶机企业都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喷墨打印机,规模上、技术上已愈趋成熟。服务、软件配套方面也具备了国外制造无法比拟的优势。

国外知名品牌萨克米、西斯特姆、西蒂贝恩特、卡罗比亚、陶丽西、意达加、摩根也纷纷亮相广州陶瓷展,抢占中国市场。意大利、英国、韩国、德国等陶瓷技术强国均组织了强大的参展团和参观团共同前往。

明年开展确定 展馆外忙宣传

今年陶瓷展由于定调时间仓促,让不少企业抱怨,明年将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了。展会期间,记者就在展馆外收到关于明年广州陶瓷展的参展资料宣传。据了解,2013广州陶瓷工业展(CERAMICS CHINA 2013)将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广东新之联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承办,展会时间定为2013年5月29日至6月1日,地点仍旧在广交会琶洲展馆。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何天雄表示,明年的广州陶瓷展一定会比今年人气旺,由于确定时间早,明年展会给企业各方提供更多准备时间。

新之联公司负责人介绍,2013年展会将按8个馆规划,展览总面积为80000平方米,共设展位4500个,预计参展企业数量将达到800家。新之联公司将在2013年陶瓷工业展上全面打造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喷墨打印技术及应用成果展区”,不仅要为国内外陶瓷行业提供最领先的陶瓷喷墨解决方案,还将通过家居体验的方式向业界人士展现知名企业最新研发的各种喷墨瓷砖产品,包括喷墨微晶石、喷墨木纹砖、喷墨防古砖、喷墨瓷片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