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室内空气超标能否判爱依瑞斯“死刑”

2012-06-12 19:17:35网易家居

    网易家居6月5日北京讯 近日,某媒体报道称爱依瑞斯沙发气味过大,客服“佯装”去甲醛,将爱依瑞斯沙发推到了媒体及业内人士关注的风口浪尖。网易家居记者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调查。

    该媒体于6月4日报道称,消费者赵女士2010年10月在北京北四环居然之家店订购了一套总价10000元的爱依瑞斯爱丁堡沙发,新沙发到货一周后即发现沙发右侧的木杂志架表面出现起皮现象,通过向爱依瑞斯售后人员反应情况,得到更换,但不久却发现沙发存有异味,三个月后赵女士自行对客厅进行测试,发现客厅甲醛超标。


居然之家北四环店爱依瑞斯店面

    为一步了解真实情况,记者来到了居然之家北四环店的爱依瑞斯店面,发现该款爱丁堡沙发早已停止售卖。记者随后拨通了爱依瑞斯企划部经理宁纯德的电话,宁纯德向记者表示,该套沙发售出后的确出现了起皮问题,但爱依瑞斯售后人员在接到电话后,已于第一时间为客户更换了产品。至于说沙发有气味,进而发现客厅甲醛超标,宁纯德认为,这并不能作为评判爱依瑞斯沙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依据。

疑点重重:客厅甲醛超标 沙发是否罪魁祸首

    那么赵女士家的客厅出现甲醛超标现象,究竟是否新购买的爱依瑞斯沙发导致的呢?网易家居记者就此问题向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认为,室内新旧装饰区分未明的情况下检测到客厅甲醛超标,并不能判定这种现象是否由新购沙发引起。建议赵女士应将沙发送至专业机构进行单独检测。

    北京中环环境检测实验室主任毛令俐也向记者表示,若要判定客厅甲醛超标是否由沙发引起,起码要将其他家具挪走。毛令俐还告诉记者,甲醛是没有气味的,赵女士所购买的爱依瑞斯沙发虽然有气味,但这种气味并不一定源自甲醛,故此客厅内甲醛超标与沙发气味是否有直接关系尚难确定。

    另外,专家认为,所谓“赵女士自行对客厅做了甲醛测试”是否经由权威机构,所采用的仪器是否精确,是否已经拿到相关质检报告,这些都会影响到对爱依瑞斯沙发是否是赵女士客厅甲醛超标的罪魁祸首的判定。

业内专家:室内甲醛超标不能成为控诉沙发企业之法律依据

    该篇报道根据购买了爱依瑞斯沙发的赵女士客厅甲醛超标一事,进而得出爱依瑞斯沙发甲醛超标的结论,从法律角度来讲是否成立呢?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邱宝昌告诉记者,法律上对于此类事件的评判主要依据两个标准,分别为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标准和家具质量检测标准。很可能单独进行检测时,室内空气和家具的甲醛含量都符合标准,但一旦家具移入室内就会导致甲醛含量叠加,从而产生甲醛超标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简单的说企业产品甲醛含量不合格。

    对于此次事件,一些业内人士在微博上发表观点认为,爱依瑞斯在售后服务方面未能做到同客户良好沟通,因此才引发了接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北京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于秀苏认为,爱依瑞斯售后人员在接到电话后,及时为顾客更换新产品,所表现出的态度还是十分积极的。至于赵女士家客厅甲醛超标是否由于爱依瑞斯沙发甲醛含量不符合标准而导致则仍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爱依瑞斯企划部经理宁纯德也表示,爱依瑞斯正在对该沙发进行权威检测,积极求证最终答案。但截止到记者发稿之时,相关检测报告尚未拿到。同时,爱依瑞斯方面称唯恐给顾客造成滋扰,而拒绝提供赵女士联系方式。事实真相究竟如何,网易家居仍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