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集行业之智推进家具“以旧换新”

2012-06-11 22:25:57新浪家居

  就在家电补贴获得国家明确支持后,家具“以旧换新”政策似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尽管商务部明确表态将支持这项工作,北京市也传言在7月1日起将试点这一政策,但从目前推进情况看,显然还有许多细节值得推敲,起码从现在看,家具“以旧换新”已经无法与家电补贴那样会很快成行。

  为什么早就提出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没能像家电补贴那么很快落地?除了家电业过往在这方面有过成功经验外,关键是部品行业缺少很多可以量化的指标和体系,尤其是家具业的零碎经营方式给政策制定和推广带来很多困难。

  首先是家具业中小企业居多,价格体系混乱,要做到统一的“明码实价”有一定难度,但一旦把这些政策都集中到几家大卖场身上,无疑又将形成价格和产品垄断。这方面,牵涉到整个卖场价格管理体系的调整和变革。更深层次地看,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必须转型升级和机制创新。

  其次,虽然也有居然之家等卖场的先进模式,但回收难题仍没完全解决。按一些专业回收公司的经验,眼下家具的基本材质都由密度板制成,只要一拆散,就失去使用价值。而一般的老家具则根本不值钱。若物流、装卸、仓储费用大于老家具的价值,加上回收、分类、拆解等业务的不专业,必然会让企业背上“吃力不讨好”的包袱,而外包给第三方专业回收公司去做,有可能会出现成本加大的问题。这些矛盾对低迷的家具业而言,显然是只烫手的山芋,甚至会“如履薄冰”。

  最后,如何处置旧家具也派生出环保问题,按照专业人士的看法,目前旧家具含有大量污染材料和化学制剂,如果二次加工利用无法解决除污的问题,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目前社会上最缺少专业的旧家具拆解加工处理厂,要全靠卖场去建环保处理体系,无论是时间和财力都将是大问题。

  显然,要想让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成真,再让“企业有份额、消费者有实惠”,除了政府支持外,还需集全行业之智来解决这些棘手问题。比如由多家有实力的大卖场组建大型的环保处理中心,建立联盟的形式在各大卖场形成电子销售系统,扩大品牌在消费后端的服务能力等等。这是家具业乃至整个部品业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如何建立家具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问题,一定要有长远的考虑。当然,我们也切忌将这项政策当作打折和促销的手段。

  此外,行业协会也不能作壁上观,迟迟不见协调的努力。目前,作为最有希望试点的北京市,当地的行业协会应尽快与商务部门主动沟通,提出可供备选的多个方案,避免大卖场孤军奋战,否则这对整个行业都有可能成为“转折”的政策,将无法顺利落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