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地板企业如何实现营销成本优化控制

2012-06-06 15:00:09搜狐家居

    目前中国地板行业的现状正在告诉人们一个明天的现实和现实的明天,这就是适者生存,对此言的另一种理解即是:不适者不生存。面对产业低谷,地板企业经营发展尤应注重眼睛向外练内功:在企业营销中强化成本优化控制。

    地板企业营销中的成本优化控制应当是多方面的。主要应从供销规模控制、适宜质量控制、网点布局控制、服务设施控制、产品寿命周期控制和广告方式控制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

    第一,供销规模控制。可以运用最佳期量控制理论,对产品生产、物资存储的周期和数量进行合理控制,通过供销成本控制,降低相关费用,提高供销效益。随着企业营销活动及其竞争的扩展,除进行一般性的供销期量研究外,还应进一步实施复杂条件下的最佳期量控制,诸如允许缺货损失情况下的最佳控制、享受折扣优惠情况下的最佳控制,以及概率及特殊情况下的最佳控制等。

    第二,适宜质量控制。可从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的基本要求出发,进行产品(或服务)质量适宜水平控制分析以及质量成本控制分析。即应当适度提高质量的可靠性,尽可能降低相应费用,实现质量与成本的最佳结合。产品质量的适宜水平控制,主要是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力求实现适宜质量与较低成本的最佳结合。为此,应当注重对质量成本的控制,强化质量经济分析。

    所谓质量成本是指企业为确保或提高产品质量而发生的费用支出,以及由于未能达到质量标准而造成的损失,即质量成本不仅包括为提高质量而实际支出的费用,而且还包括虽未实际支出但已造成的损失。按照质量成本的列支范围可大致划分为三类:一是预防成本,指为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采取预防性措施而发生的费用,一般包括质量预防组织措施费、质量信息收集整理费、新产品评审费、质量培训费、工序质量控制费、质量奖励费等;二是检验成本,指为检验和鉴定产品质量而发生的费用,一般包括对原材料、半成品、工序或产品的质量检验费、化验费等;三是损失成本,指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发生的损失,又可分为厂内损失和厂外损失两部分。厂内损失是指产品出厂前发生的废次品造成的损失费用,如废品造成的损失返修、停工损失、减产损失、产品等级下降损失等,厂外损失则是指产品销售后用户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损失,如“三包”费用、折价损失、索赔费用等。此外,还可按其他标准,从不同角度对质量成本进行分类。如将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和实际支付的厂内外损失列为显见成本;将不必支付而应计算的厂内外损失列为隐含成本;又如将预防成本和检验成本列为可控制成本,将损失成本列为结果成本等。

    总之,从不同角度对质量成本进行分类,有利于对不同特点的质量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和分析。如可将质量成本的开支范围与归口分级管理制度相结合,实行指标分解。将成本控制任务具体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甚至个人;又如可适当提高可控制成本(预防成本和检验成本),以期减少结果成本(损失成本);特别是在企业营销管理中不仅要加强对显见成本的控制,还要加强对隐含成本的控制等。认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建立质量成本指标等,是为了适度提高产品质量上的可靠性,尽量减少相应的费用开支,实现质量与成本的最佳结合。企业的营销活动必须重视质量管理及其相应的质量成本控制分析。

    第三,网点布局控制。企业营销活动的成本控制可以通过网点配置与布局的合理化进一步得以实现。如商品物资调运是在企业营销活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合理的商品物资调运方案,是指合理地将商品物资从若干产地或存储地发运到若干销售需求地,在满足营销需求的条件下实现总运费(或吨公里)最少的方案。一般地说,一个商品营销调运方案是否最优主要有两个判别标准:一是观察有无对流现象;二是观察是否存在迂回问题。所谓对流,就是在同一段营销路线上有同一种商品物资往返运输,对向流动;所谓迂回,是指若干商品物资的营销路线呈环形状,商品物资的调运没有选择最短距离。对于一个商品物资的总体调运方案,根据它有没有对流和迂回现象,即可判定其是否最佳。最佳的商品物资调运方案构成了一种科学合理的物流系统,合理的物流系统可以使物流成本尽可能降低。

    第四,服务设施控制。上述网点布局控制问题已经涉及到服务设施。这里进一步提出企业营销活动布点设定后内部服务设施的安排问题,即如何能在保证产品或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相关成本费用。一般而言,增加服务设施或人员,可降低由于等待服务而发生的等候费用,但却相应增加了服务机构的费用,如商品仓库的发料和领料就存在这一矛盾。若将等料费用与发料费用之和看作商品领发费用,则要处理好商品仓库发料费用与商品需求方等料费用的关系,力求使领发商品过程中的两项费用之和最少。

    第五,产品设备寿命周期控制。产品(设备)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重要物质条件,它的使用效果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的经济效益。为了提高设备的使用效果,除了加强对设备的维修保养外,还应当测算设备的经济寿命,选择最佳的更新时机。而且,了解设备最佳更新的时机还有助于掌握新一代设备的开发时机。由于各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和使用特点不尽相同,确定最佳更新时机的具体方法也就因机而异,但在质量稳定、生产均衡的前提下,可以借助价值(费用)这个衡量效益的重要标准,以年平均最低费用为确定经济寿命的原则——简称年均最低费用原则。对使用设备来说,总费用可以划分为两类:一是设备购置费;二是设备在使用年限内累计的维修费。两者之和构成总费用,再除以使用年限即可得到年平均费用。使年平均费用最小的使用年限即为最佳使用年限。

    第六,广告方式控制。广告业务在企业竞争中具有特殊功能,控制广告方式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广告效应。为了使用尽可能少的广告费用获取尽可能大的广告效果,应当深入调查广告效果,合理选择广告形式。选择广告形式或工具时,要考虑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品的推销范围;二是产品的传播特点;三是产品的购买对象,要力求使广告工具尽可能多地接触到购买产品的主要对象;四是最佳收效时间,即选择群众或观众人数最多的时间进行广告宣传;五是广告费用效益,不同广告形式的费用有很大的差别,因而需要分析广告覆盖面与广告费用之间的关系,并考察企业支付能力,据以确定相对效果好和相对费用低两者兼顾的广告形式,以寻求广告费用的最佳效益。

    此外,在地板企业营销成本预控的过程中,应当特别注重和善于运用网络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现代化技术手段,以此扩展信息渠道和空间,并加以适时和综合运用,从各环节、多层面以至于企业营销的全过程施加有效的成本预控,从而进一步提高地板企业营销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