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电消费迎来“绿色”机遇

2012-05-22 10:34:45新浪家居

    这几天,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处长陈长新不断接到家电销售商打来的电话,多为打听节能家电补贴何时开始、如何执行的。虽然具体实施细则尚未正式出台,但国家实施家电补贴新政的决定已经让沉寂的家电业兴奋起来。

    “即使按照补贴额度10%计算,补贴新政至少将拉动3000亿元的节能家电消费。”苏宁电器宁波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吴俊初步预计。

    奥克斯空调生产部经理李柏强表示,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将帮助企业更好地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促进消费者选购节能产品。

    家电市场回暖在望

    在363亿元财政补贴的资金流向中,家电是最大受惠领域,占资265亿元,为总资金的73%。其中,具体受益家电包括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为一年。

    很多业内人士将这一补贴政策看作是已到期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和升级。2009年开始实行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涵盖了电视机、电冰箱(冰柜)、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电器,刺激消费效果明显。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宁波市场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家电137.7万台,拉动消费52亿元;家电下乡政策目前也已经销售各类家电85.8万台,销售额20.32亿元。

    然而,受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期影响,今年前4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尤其是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销售额下降明显。据统计,上个月宁波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3.1亿元,同比增长-16%,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降幅更是超过了50%。

    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之所以选取家电作为主要补贴对象,一方面是因为家电的消费量占比较高,对促进消费的作用比较明显;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已成为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家电所属的制造业在市场竞争中有待提升发展的迫切性较大。

    而在消费者的眼里,有了节能补贴,可以大大减轻购买节能家电的压力。“现在一台二级能效的空调价格接近5000元,即使有环保理念,但购买能力也不允许。”昨天中午,在市区一家电卖场,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节能产品的高价位是阻挡她购买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目前一、二级能效空调要比三、四级能效产品高出两三千元,这常常让消费者望而止步。

    “虽然我们长远计划是推广高能效节能产品,但目前消费者的购买力让我们只能定位在二级能效为主。”奥克斯空调宁波营销中心经理崔勇的话印证了目前节能家电遭遇的价格困境。

    绿色消费一举多得

    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可谓一举多得。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末,我国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水平要平均提高15%左右,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将加大家电业节能产品的结构调整力度。

    去年5月31日空调节能惠民政策结束后,市场上低价高能耗空调产品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流,节能补贴新政的出台,将推动销售商提前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从采购环节、供应链环节、活动推广等方面全面推动节能家电升级换代。苏宁电器计划,借助节能家电早补助政策,公司将把目前一二级能效的彩电、冰洗、热水器和空调的产品采购和销售占比从现在的80%和40%再提高一步。

    过去几年,在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的带动下,购买节能家电,科学处置废弃家电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据统计,2009年6月至2011年12月31日,宁波130个旧家电回收点共回收家电115.2万台,按照回收100万台废旧家电全部拆解测算,可以获取塑料900吨,铁5400吨,铜100吨,铝70吨。大量旧家电的回收、拆解和利用,既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又有力地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即将出台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无疑将对发展节能家电产业和推广绿色消费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求,节能家电补贴资金将主要应用于两大方面,一是推进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生产装置升级改造,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二是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企业严厉处理。

    延伸阅读

    汽车和家电销售继续下滑

    宁波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限额以上商品,主要依靠汽车、家电的销售,其占比40%以上,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家电消费逐渐降温,上个月销售成绩更是急剧下挫。据统计,上个月,全市限上企业共实现汽车销售33.3亿元,同比下降11.9%;家电消费继续大幅下滑,降幅为16%。

    去年以来,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国内经济受外需不足,内需不振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者信心颇受影响,尤其房市的持续低迷,让市民购买汽车和家电,装潢家居的动力大为减弱。此外,消费刺激政策退市形成的透支回补效应开始出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有效拉动消费增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大量潜在的消费需求。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促消费政策的相继到期,消费市场进入提前透支回补期。汽车、家电两项在宁波的消费结构中占比超过了30%,消费政策的退出,使宁波消费市场失去了主要支撑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