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进口家具行业几乎形成“无人监管”之态势

2012-05-21 09:53:08新浪家居

    是否100%纯进口,整篇洋文的国外环保与质量检测报告真实与否,进口品牌承诺的各种售后服务能否一一兑现?……

    “达芬奇家居事件”后,进口家具行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被质疑”与“被审查”。但此后,国家或行业相关部门却并未针对进口家具制定任何准入门槛,也未提出相应的,具有强制性和持续性的“审核规范”。

    如今,进口家具行业几乎形成“无人监管”之态势。对此,许多国际品牌家具爱好者表示无奈,没有官方的监管,消费者如何判断洋品牌的可信度,购买时又如何自我保护?

    “卖掉产品就得,哪个好卖卖哪个”

    非专业代理方式导致进口家具良莠不齐

    虽然国家、行业协会与卖场,近一年来已然对国内进口家具进行了一轮“微审查”,但市场上冒充纯进口品牌,产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以及售前承诺与售后服务不统一的现象,仍旧屡见不鲜。

    有着自主品牌、制造能力,并以代理德国及意大利家具品牌为主的百强国际家居总裁陈晓太直言,由于国外工厂或品牌的实际情况、管理能力与发展方向不同,因此进口家具到了国内市场后的买卖状况大相径庭。具有专业家居经验和品位的代理商并不多,这直接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取最真实可靠的信息。

    同样经营自有产品并代理高端美国家具的美克美家媒介公关总监刘春杰表示,只有国际贸易经验而缺乏设计以及产品组织能力的代理商们,常常无法把国外产品“吃透”,好不好卖、该卖给谁,是他们搞不清楚的问题,非专业代理商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自然难以用最恰当的方式和价格将产品输送到消费者家中。

    “卖掉产品就得、哪个好卖卖哪个”,持这种短视想法的代理商大有人在。而如今,购买生活方式和文化才是人们希望的结果。据业内人士透露,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全国代理商或某城市独家代理商,通常不急着见销量,而是希望让自己手中的洋品牌深入人心;而部分浑水摸鱼的小经销商,指望在一买一卖中尽快获取利润,销售手法自然有欠规范。由此可见,目前良莠不齐的进口家具行业,亟待被监管。

    多数进口家具品牌

    希望第三方出面规范行业

    如何判断洋品牌的可信度,在购买中自我保护,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而如何正本清源,让消费者知道自己货真价实,并放心选购产品,则是进口家具品牌最头疼的事。

    那么,如何去除消费者与商家的顾虑,让进口家具市场更规范?对此,法国罗奇堡家居(rochebobois)北京区域总经理陆水告诉笔者,其实早在几年前一些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纯进口家具品牌们,就计划成立一个机构,专帮消费者审核洋家具品牌的背景,并提供相关单据或信息的查询方式。然而,由于担心背上 “炒作”之名,这一计划至今仍未成形。同时,陆水也表示,多数纯正进口家具品牌一直渴望国家或有公信力的行业协会等出面规范行业。

    当然,在这件事上,家居卖场所散发的正能量不能小视。询问中,美国席梦思(Simmons)、德国Himolla、意大利纳图兹(Natuzzi)、法国写意空间(Ligner Roset)等进口家具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国内能帮消费者把关,且无条件提供进口家具售后保障的只有几个主流的家居卖场。其中,居然之家北四环 “家之尊国际家居馆”经过近一年的调整,除了保证所有品牌100%纯进口外,还提供1-2年的质保。如果消费者在家之尊所购品牌出现撤店或退出中国的现象,卖场也将利用品牌提前交纳的质保金帮消费者完成售后服务事宜。

    产值小情况复杂

    协会称进口家具行业不好管

    “行业内某些职能部门,如果连国内家具品牌间的互相抄袭都无从管起,又怎会有管好进口家具行业的公信力?”对于进口家具业为何迟迟没能出现靠谱的“监管部门”,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进口家具代理商如是说。

    进口家具进军国内市场已有一、二十年,难道在此期间从未有人进行“指导与监管”吗?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曾表示,价格偏高的纯进口家具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大,且中国原装进口家具的数量也不多,2010年全年民用与办公等所有类别的进口家具仅达12亿美元,属于小众商品。此外,国外家具工厂与品牌众多,新旧更替现象也常见,作为国内协会,实难及时更新所有一手信息。由此可见,产值小与原产地情况复杂等问题,无疑是导致进口家具行业至今无人监管的主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