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行业曝光:“罗曼蒂丝”床垫产自废旧木料

2012-04-26 08:32:55腾讯家居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刚买的床垫外观包得严严实实的,拆开后却发现全是废旧木材组装的。记者了解到,该床垫的生产商是位于嘉禄路上的一家家具加工厂。昨日,记者以开旅馆购床为由,走访了该加工厂。

  亲历现场:

  规模大,加工原材料问题多

  大片的露天空地上,废旧木材随地摆放,杂乱无章,在废旧木材的旁边是成品的新床垫,场面很“壮观”。记者看到,新床垫的外面被缝上了一层鲜艳的布料,外表看是崭新的,甚至略带“豪华”。而当记者弯腰检查床板的底部时惊呆了,床板和床脚都钉满了各式废旧的材料。

  在马路边摆放的床板前,记者和家具加工厂老板聊了起来。老板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床铺尺寸齐全,一米二、一米三、一米五都有,长度都在一米九多。”老板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产品。

  确定购买类型后,厂老板引着记者到仓库看货。首先穿过的是两间阴暗的卧室,顺着一条陡坡的木梯下去,来到他们的“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加工厂规模着实不小,加工厂设在一套挑高的石头房里,木匠工人正在忙碌地“裁剪”着废旧木料,机器“咦咦咦”的加工声不时响起。“生产基地”估摸有三四百平方米,被分割成几间大小不同的房间,有的房间堆满了脏乱的加工布料,有的房间则堆满了次品海绵。

  在一旁,有一位木匠正在钉制床垫框架,不到一刻钟,床垫框架基本搭成。记者走近观看,床垫框架很是粗糙,仅用几根钉子固定而成,且木材均是废弃木头拼凑而成。而在另一块空地上,厂老板的母亲也亲自上阵,在一旁钉制床头。记者简单计算,不过5分钟,她就完成了三个床头。

  市场调查:

  山寨产品受青睐,价格使然

  “家具市场的很多产品都产自我们这里,我们已做了十几年,产品在家具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木材加工厂老板说起自家的生意很是自豪。厂老板介绍,目前,厂里共有3名木工,每天可加工20套至30套床垫。“货物供不应求,不愁卖不出去,我们的客户都是多年的老客户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产基地”的一角放满已被预订的床垫成品,床垫上还贴有“罗曼蒂丝”的牌子。老板直言不讳地说:“这个当然是仿牌的,真牌哪有这个价格啊!”

  记者根据老板提供的“线索”,走访了我市的家具市场。在洋下旧货市场和农贸路市场,记者都找到了这种废弃木料“改装”的床板,不仅款式相同,就连颜色也和之前暗访工厂里的一模一样。一问价格,一个床垫180元,比起加工厂贵了30元。洋下旧货市场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开旅馆的和出租屋里都要这种改装的床板,好的厂家生产的家具床价格太贵了,而这种床板价格很实惠。”

  “我们这里这种床铺卖得很好,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在我们这里购买。”农贸路市场一店主向记者夸耀自家床铺的优势。在子芳路上,记者同样看到不少售有此种床板的小家具店,在这里开价要200元。

  部门反映:

  此类产品生产尚无现行标准

  随后,记者来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询问相关专家。相关人员搜索了福建省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关于家具床现行的相关标准,只搜到了GB/T3328-1997的《家具床类主要尺寸》的国家标准,以及QB/T2913.3-2007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关于板式家具成品术语部分,其他要求如家具的材料等并没有相应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家具床类生产制作的相关标准,尚存一定的滞后性,需进一步完善。他们认为,长久使用一些不合格材料做成的床垫,对身体肯定不利,消费者购买时还需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