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中国家具首次步入米兰国际家具展

2012-04-25 10:11:17新浪家居

    一气呵成的靠背和扶手,实木弯曲工艺带来三维弯曲,贴合人体曲线,坐感舒适。扶手上的精致榫头,透出禅学意境,宁静坐由心声。

    4月17日,被誉为全球家具装饰界‘奥林匹克’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暨米兰设计周在设计之都拉开大幕。不同于往届看潮流、捕风向的观展者身份,中国家具行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展会,50多位中国设计师的80件椅子作品,集中亮相。这是米兰国际家具展51年历史以来,中国家具企业第一次以展示者的姿态出击。

    曲美等品牌为中国设计师正名

    2012年是米兰家具展举办的第51年,回首历届展会,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不过,这些年里,中国家居业者都只是“看客”。直到今年,从中国远道而来的“看客”们,首次佩戴上“参展商”的胸牌。在米兰家具展分会场的所在地ZonaTornona区,一个主题为“坐下来”的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与米兰家具展同时举行,上百平方米的展区里,80多款来自中国设计师和家居企业的作品集体亮相。

    提到中国原创设计,在国际舞台上一度备受指责和非议。原因在于,中国家居从业者只会抄袭别人的东西,缺乏属于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去年的米兰家具展上,为防范中国设计师抄袭,有不少国外参展商甚至直接拒绝中国设计师入内,中国家居设计的地位之低可见一斑。

    曲美家具作为国内家具品牌的优秀代表,在此次盛会上惊艳登场,以经典设计大小圈椅诠释了独特的弯曲木工艺之美。在中国元素大行其道的今天,圈椅所蕴藏的中国传统韵味作为潮流风向标的一种,亦给观展的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式氛围中感受优雅设计的力量。曲美家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意大利米兰家具展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在那里,你可以把自己最好的设计拿出来进行买卖,将中国制造进一步变为中国设计、中国创造。”

    当代中国设计名家吕永中在米兰家具展呈献的作品是“苏州扶手椅”,借鉴中国明代圈椅的圆满结构,结合网状结构力学,椅背处融入苏州窗棂、小桥的设计,整体看起来轻柔大气,在苏州园林的意境中,品味吟唱评弹的江南风情。另一位设计师海晨的作品“鱼缸椅”也颇引人关注,座椅底部采用旧时大户家庭中用来养鱼的花纹鱼缸做造型,椅面和椅背则配以木质面板,使这把椅子透着古韵。一款款凝聚着设计师心血的原创作品,给米兰家具展带来一股中国风。

    米兰家具展给中国企业树立信心

    “坐下来”这个展览主题由中国著名设计师朱小杰提出并筹划,展品范围只限于椅子,意在通过椅子展示人们的日常生活,呼吁人们坐下来、歇一歇、想一想。朱小杰表示,借参加米兰展之机建立自信心,重新认识自己,这也正是以曲美家具为代表的中国家居从业者的期望。于小杰告诉记者:“我们一直盼着去国际上参加一些展览,去证明自己的设计能力。但个人力量有限,受到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这次借助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集体参展,是机遇也是挑战,让我们有机会去印证国内卖得好的产品在国际舞台上能否被认知”。

    本次家具展,为中国家居企业打开了一条通道,希望中国家具企业尽快从借鉴西方设计走向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之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