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打假风声大雨点小 企业集体变维权逃兵?

2012-04-09 10:40:03搜狐家居

    一提到一年两次的广州家具展,行业人士总会好不吝啬的用最华丽的词语去赞美它:“行业晴雨表”,“对外展示的最好平台”……而今年3月的广州家具展,似乎又为自己贴上了另外一个标签——“踢馆”。

    3月18日,广州家具展开展当天,前来参展的意大利品牌特瑞琪的老总突然发现,自己展位隔壁的品牌孔雀王,正在展出的产品与自家去年的原创设计一模一样。愤怒的他,带领一大批媒体进行了“踢馆”行动,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相关链接:广州家具展惊现意大利品牌高仿】而在21日闭关当天,这样的情况又再一次出现,只不过主角从意大利品牌换成了中国本土品牌——四海家具。

    面对抄袭 家具企业集体“怂”了

    对于中国家具人而言,“山寨他人”或者“被他人山寨”已司空见惯,就连广东三大家具展期间,都能看到不少“招摇过市”的模仿者。而在这样一个山寨成“疯”的大环境下,家具企业的维权行动似乎都成了“新鲜事儿”,惹来一众关注。


直播:2012中国家具人\"反抄袭促原创\"论坛
搜狐家具频道“反抄袭 促原创”论坛

   而尽管在广州家具展高举维权大旗,但四海家具却在展会结束后再也不愿过多谈论“山寨”的话题,只是表示已与侵权企业达成和解,希望媒体不要过多关注这一事件。而意大利品牌特瑞琪的中国代理商皇朝家私也不断强调,此次维权主要是意大利品牌,与皇朝本身并无太大关系。

   当我们希望把家具企业聚集到一起 ,声讨“抄袭门”事件、倡导行业原创的时候,一向积极发声的家具企业纷纷三缄其口,不愿现身谈“维权”,仿佛一下子捅到行业的“痛处”一般,每个企业一听到这样的话题一致反映就是: 不愿露面, 避之不及 面对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平时喊着“原创”与“维权”的家具企业却集体“怂”了。 到底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山寨太“嚣张”;还是抄袭已成为行业常态,每家企业都脱不了干洗,推动或助长了抄袭风?

  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 国际大中华经贸促进会副主席张有卓教授认为,抄袭频现,政府和行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中国人的观念里,物质上的夺取是重罪,而对于文化的夺取却只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情。行业对于整个“山寨”问题的回避,使得一家家具企业打假“成本很高,效果很差”,不少企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维权,结果却经常是“不了了之”,即使最后胜诉,所得到的赔偿也远远低于开发和宣传新产品的成本。而这样的后果也导致了越来越少的企业愿意进行原创开发,既然研发新产品的成本远远大于抄袭成本,那为什么还要花费大量精力设计呢

  而在《家财富》主编刘杰看来,大部分企业都不敢真正谈“维权”,是因为基本上大家都“底气不足”。每年的米兰家具展,中国不少家具企业除了去朝拜以外,很多也带着一种心态:看今年都有哪些新款式,可以去模仿一下,回来变成自己的东西。也许这家企业先批量生产出来了,而其他企业稍微慢了一步,自己腰杆挺不直又怎么敢出来谈维权。

   从模仿到原创 路途慢慢艰难多

  其实对于每个行业而言,发展初期总是从最简单的模仿开始的,但虽然早在前几年,呼吁原创的声音就此起彼伏,而提倡原创设计的企业也开始逐渐涌现,但整个家具行业似乎始终都在模仿的边缘徘徊,无法前进。

去年家具展上左右沙发令人惊艳的原创作品——蜂巢

  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表示,由于发展太快以及过于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家具行业一直缺乏坚持自己想法和理念的专业人才,而目前所出现的一部分“原创设计家具”,大多偏概念多过功能,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使得家具设计没办法向其他行业一样,一步步从模仿走向原创。

  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彭征对此表示赞同。他同时也认为,中国家具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缺乏知识产权的概念,所以,虽然每一年都在提倡原创设计,但成本远远高于抄袭所需要的成本,这也导致本来愿意做原创设计的企业开始“知难而退”。

  广东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杜丹丹律师则从法律的角度建议,家具企业不仅仅要有原创意识和原创精神,更应当学会自己去保护自己,在产品设计研发出来的同时,就要申请专利保护;遇到侵权行为以后,要第一时间同时提起行政和司法保护;同时,他还建议行业媒体和协会要承担责任,大力宣传支持原创设计的企业,并对抄袭他人产品的企业予以曝光。只要舆论和大众都这个意识,抄袭之风也能慢慢停止。

  面对优秀作品 到底应该怎么学

  在《家财富》主编刘杰看来,模仿并不是让你完完全全的去抄袭,而是更多的去模仿一种设计的风格或者概念。他认为,中国家具30多年的发展,不管从制作工艺以及到生产能力,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意大利的家具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我们总是不懂得运用这种风格,并在细节处做好做精。中国家具企业去米兰看展,看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外观,关键是细节和做产品的心态。

  而有着几十年设计经验的彭征则认为,所谓的原创性设计,并不是让你去国外学习一下,然后回国来就做出一个富丽堂皇的欧式家具,而是更多的要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从地域性和当代性里面寻找原创的东西。

  其实,中国家具行业并不缺少原创的力量,只是大多数时候,这些刚刚发芽的种子没有汲取到足够的营养去发扬壮大。这不仅仅需要种子自己的力量,更需要我们所有人用心的浇灌和呵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