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装展会让人望而却步

2012-03-31 14:22:00新浪家居
家装展会让人望而却步家装展会让人望而却步

   拉客现象依然存在 展示内容不尽如人意

    装修公司惰性参展 设计与交流已呈疲态———

    3月23日,第八届北京家博会在农展馆开幕。当日北京吹起了瞬时达9级的大风,面对家装公司的疲惫态度、模式化缺乏新意的展览方式以及兜售望远镜、服装甚至金项链的混乱场面,顶风前来观展的消费者觉得,自己深陷在了一个杂乱的集市当中。

    ●消费者:家装展位没什么可看的

    设计师:没人踏实下来谈设计

    虽然占据很好的地理位置,但是几家参展的知名家装公司却显然没有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展会本身。几家家装公司的展位无一例外布置得更似婚礼现场,只以桌椅撑场,没有建材实物的展示,信息只是用文字介绍带过。

    家装公司派来参加展会的设计师也对展会现场签单信心不足,一位设计师表示,消费者在展会上心不在焉,更多是来比较价格的,也没有人真正踏实下来谈设计,真正签单的就更少。他们于是努力引导消费者在展会后到店里去详细洽谈。

    消费者觉得,没什么可看的,得到的实际信息量不足。“设计师只是不断地让我周末有时间去店里看看,我关心的报价、建材却故意不说。”前来观展的消费者王先生认为,展会上家装公司更希望收集到更多准备装修的人的信息,之后再通过电话等形式慢慢培养客户。而这种感觉也是我们随机采访的几位观展消费者的共识。

    ●潮流设计专区初次露脸

    概念虽好效果欠佳

    正是为了增强家居展会的可看性,主办方还是提前下了些工夫。本次展会主推的一个卖点是“潮流设计”,在展馆内单独辟出600余平方米的空间,由东易日盛、博洛尼装饰、阔达装饰搭建起样板间,展示旗下设计师对家的“创新设计构想”。现场可以看到,样板间的展示以介绍装修套餐为主,但展示间内占据主要位置的大部分家具电器却并不包含在内,消费者关心的墙面、地面、吊顶等建材装修细节没能充分地被展示。现场的工作人员只能不断地向消费者解释“这不包含在套餐内”、“这是我们展位的装饰隔断”等等,消费者普遍感觉,就是看个热闹,并没有觉得有什么新意,也无法获得实际的帮助。

    对于展会的状况,主办方之一全国工商联家具行业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长李玉洁坦言,的确需要突破和改变,她表示,今年8月家博会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改变传统家居展览的模式,以高端前沿的设计为主导。而本次的潮流设计区域只是一个“打前站”式的尝试,几个月以后的秋季展则会更加成熟,并更大力度地推广到更多的参展家装公司中,让消费者看到家装设计真正的精彩。

    ●以省钱博出位

    “工长联盟”收获消费者关注

    相比展位上的混乱和疲软,不止一家“工长联盟”前来参展,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工长联盟形式的家装公司主打工长直接与业主接触,以简装为主,复杂设计收取适量设计费,简装则不收取设计费。例如,“皖南工长俱乐部”的介绍册中提出,直接对接工长的装修形式会比普通家装公司节省40%的费用,但是展会现场的一位工长表示,自己也并不清楚这40%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在“工长联盟”展位前驻足超过五分钟进行咨询的张女士表示,自己觉得直接对接工长比对接家装设计师更加实在可靠。文并摄/杨明晓(除署名外)

    【消费者说】

    ●家装新手:可以了解一些装修知识

    刘先生打算装修婚房,逛了家博会后,他们夫妇在接受采访时说:“整体来看还可以。因为我们第一次装修,很多东西都不懂,在这里听设计师讲讲就多少懂了一些基础知识,还是比较有帮助。”像刘先生这样初次置业要装修的在展会上不在少数,多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观。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消费者表示,“挺好的,这样集中展示省去了我们来来回回跑的工夫。像我们这样上了年纪的还真不愿意到处走了,也没体力。这个展览都在一块儿了,让我们有了一个集中了解。”此外,消费者对“家博会”这个品牌很信赖,认为有了这个保证就不会出现“骗人”的现象,“杂牌子也进不来参展,我们用着都很放心”。

    ●家装高手:实物太少缺乏新鲜感

    拉客实在太没必要

    并不是初次装修的消费者表示,“这儿的东西太少了,基本上没什么实物,光看图片我们能信吗?你一张嘴就3万5万,我们怎么敢买。就这几张图片,现在谁敢信?”做这样抱怨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没什么意思,一个门进一个门出,半个小时完事了,基本上不知道逛了什么,什么也没看见的感觉。我记得以前参加过一个展览,人家连瓷砖缝都让你看到。”对展会抱怨声最多的还是“拉客”现象,消费者对推销产品的工作人员产生了抵触,“太烦了,这一个走道全是人,全拉着你,我都不敢走。”在接受采访的消费者中,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烦恼,“是有点不能忍受。其实我们就是想随心所欲地随便看看,我们想看的自然就会进去,不想看的你拉着也没用。”整个展会给人不清晰的感觉,会场布置繁乱,让人有不知从何下手的迷茫感。

    ●期待:

    更有“礼貌”的家居展会

    对于此次家博会,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看法,虽褒贬不一,但多数人都对展会寄予了希望,急于装修的年轻人希望,“家居展览可以有个普及装修知识的环节,让我们不懂的人能多了解一些。”还有一部分消费者希望,“实物产品能更多一些,让我们觉得逛着有意义、有收获。”当然,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表示希望能留一个相对轻松自由的消费环境,“希望一种更有礼貌的家居展会出来,别生拉硬拽,气氛温馨怡人,展示有新意,真正解决我们装修上的麻烦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