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聚焦陶业:战场搏击 企业拼什么

2012-03-29 15:55:16新浪家居

    2012年,似乎所有的陶瓷企业都在思考该如何度过这一年:有的企业提出“拐角超越”,有的企业扩厂拓生产线,有的企业选择进行内部文化建设……不难看出,为了这一年陶瓷企业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期年终取得一份满意的答卷。另一方面来看,企业的各种策略也反映了当前的市场竞争激烈。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会是什么样的企业?对于陶瓷企业而言,他们拥有什么?具备什么?在市场较量中,比拼的又是什么?

【原创】聚焦陶业:战场搏击 企业拼什么

  问起陶瓷企业拥有什么,相信大部分人可以脱口而出:“我有产品!”毋庸置疑,产品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命脉,决定着企业的起跑与长跑,以及发展史上的一部分记载。但是如果企业仅拥有产品的话,就像一个战士具备子弹而没有枪,注定是无法击中目标获得战争的胜利。因此,企业的“枪”显得至关重要,这把“枪”由哪些要素构成、企业花多大投入进行打造……其实也就决定了战争的“硬件”设备是否优良。

  “硬件”投入是企业的“作战”前提

  从企业角度考量,与产品息息相关的这把“枪”,不外乎质量、设计、文化,延伸到销售层面,就是营销手法、系统服务等方面。在现今产品质量可以相差无几的市场中,附加值是产品的较量主角,原创设计、文化内涵等方面将产品分成了不同档次,同时也影响着它的市场份额。虽然非原创无内涵的产品因价廉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高,必定会被市场淘汰,而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会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

  当然,拥有了高附加值的产品,还需要落实在销售终端,在这个环节当中,企业可以是“百花齐放”、“各显千秋”了,有些企业可能营销手法玩得好,获得了不少追捧者,而有些企业重点跟进产品服务,得到了消费者的口碑……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表示,陶瓷行业经营方式已经发生转变,以前是卖产品,现在到了卖系统与服务的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陶瓷行业正升级转型,从制造业的运营模式慢慢向创意产业、服务业靠拢,吸取适合市场需求的精华部分,运用到产品研发、系统服务等各个方面。

  “软实力”决定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然而,“硬件”上的优势,并不完全决定着战争的最后胜利,企业“软实力”的杀伤力也颇大。这些“软实力”包括团队和企业文化,能够在恶劣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往往是那些在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方面做得好的企业。远泰陶瓷董事长巫汉生强调,引导来自不同层次、环境的人趋向共同价值观,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而言意义深远。

  有人说“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在陶瓷行业,人才也是各家争抢的“香饽饽”,业内人士称,当大卡车直接去厂区拉人时,也就意味着这家企业倒闭了,可见人力资源在陶瓷产业中所占据的分量。在今年年初,佛山企业上演了一出“开年抢人”大戏,有些企业甚至打出“想在佛山买房就过来”的招聘广告,真可谓费尽心思只为“人”。

  “天时地利人和”的企业百战而不殆

  一个优秀的作战团,拥有高品质的“子弹”和“枪”,再加上完美的战术,这样的团队可谓是“无往而不胜”。目前的陶瓷战场上已经不是拼谁的子弹多,更重要的还是持久作战能力,有些企业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长远来看未必是好事;有些企业暂时平缓发展利润微薄,却可能发展百年甚至更久远。相信,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的企业,必定是那些具有持久作战能力、适应市场变化的“作战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